即时新闻

纪录片《党的女儿》正在热播

致敬巾帼建设者 谁说女子不如男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7月13日        版次:A14    栏目:    作者:艾修煜

  羊城晚报记者 艾修煜

  

  由芒果TV出品,全国妇联、新华社联合出品的百集人物纪录片《党的女儿》目前正在芒果TV播出。该节目共100集,每集通过约6分钟的篇幅向大众讲述一位优秀女党员的故事。

  黄宝妹是党内最高荣誉“七一勋章”获得者,也是新中国第一批全国劳动模范。作为纺织女工,黄宝妹不曾放弃过在一线劳动生产,即便后来不断登上杂志封面,并且出演了电影《黄宝妹》,她仍不忘初心,在周恩来总理赞同其可以转行当专业演员时,坚定地表示:“我是党培养的一名纺织女工,我的岗位永远在车间。”如今,90岁高龄的她继续发挥余热,仍旧以开直播、上党课的方式传递着劳模精神。

  汪云是中国第一名女专机机长,也是世界上第一批飞三叉戟飞机的女飞行员。30多年来,汪云在祖国蓝天飞行将近6000个小时,曾上百次安全接送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出访、视察。

  蒙古族少女龙梅与玉荣是草原英雄小姐妹的原型。1964年2月9日,一场暴风雪突然来袭,姐妹俩拼死相护,生产队的384只羊只冻死了3只,但龙梅和玉荣却因此被冻成重伤,落下了终身残疾。她们的英雄事迹被编成连环画,改编成话剧、电影、京剧、动画片,被谱写成歌曲,被编入小学语文课本,她们顽强勇敢、舍己为公的精神也鼓舞了新中国一代又一代的少年儿童。

  另外,中国首位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青蒿素之母屠呦呦,扎根农村的新中国最美奋斗者邢燕子,全国劳动模范、“毛主席的好工人”尉凤英,爱岛尚武的“海霞”原型汪月霞都将在本周与观众见面。透过纪录片的镜头,观众将了解她们真实的工作与生活,领略女共产党人的巾帼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