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代餐热”亟待冷思考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7月13日        版次:A06    栏目:热点快评    作者:斯涵涵

  □斯涵涵

  

  为迎合现代年轻人对于快速、简易方式减肥的需求,近两年以减肥瘦身为噱头的代餐食品市场迅速攀升。以低能量、高纤维、营养元素丰富、能饱腹为特点的代餐食品,吸引了大量轻奢、中产白领减肥群体。除了网红品牌,运动健康领域也纷纷推出代餐产品,甚至传统知名企业也逐渐涌入代餐市场。(7月12日工人日报)

  不用挨饿、不用运动,只是每天吃吃“代餐粉”,轻轻松松就把体重降下来……美妙无比的宣传广告、卓有成效的减肥案例,常常刷爆网络,因迎合了人们崇尚减肥变美的消费心理,销售异常火爆。

  平心而论,代餐商品确有优点:方便定量,配方也更为精确,而且相比于很多饮食质量比较差的食物,科学配比的代餐,往往营养素更为全面,包括蛋白质、膳食纤维等成分。这也是它广受欢迎的原因。

  然而,过犹不及。如果长期完全吃代餐,容易导致一些营养素的欠缺,会对身体产生危害,毕竟其无法替代均衡的日常饮食。事实上,“代餐热”暴露出越来越多的安全隐患。不少代餐消费者反馈,在食用一段时间的代餐食品后,经常会感觉疲乏、注意力不集中,出现内分泌失调、营养不良、贫血等症状,有些人在停用后体重出现迅速反弹,更有的甚至出现了轻度厌食。

  数据表明,目前我国代餐行业的销售人员与消费者人数都稳步上涨,2022年或将达到1200亿元的市场规模。人们狂热追捧代餐食品的背后,是厂家商家的喜笑颜开,财源滚滚,以及鱼龙混杂、过分宣传、监管缺位、非理性消费的市场乱象。

  在国外,减肥用代餐粉属于特殊医疗食品,必须是中度或严重肥胖者在医生或营养师监督指导下食用。而在我国,代餐食品品牌众多,但由于缺乏相关的标准认证,不少人直接听取所谓“成功人士”的经验就开始随意食用这些代餐产品,以追求极致的“纤细”和“瘦身”。可以说,商家不遗余力的包装宣传,盲从跟风的市场效应,加上缺少有效监管,成就了“代餐”这一蓝海。

  稍微具备一点科学常识的人都应该知道,人体需要均衡饮食获取全面营养,刻意偏重或避免某种营养素,就容易引起营养失衡等健康问题,严重的会造成营养不良、内分泌紊乱等不良后果。通俗点说,如果暴饮暴食、肥胖是一种病,不顾身体健康指标,为保持苗条,过度节食、挑食、厌食则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何尝不是一种“病态”?

  科学、有效的减肥是建立科学的生活方式,适当控制饮食,加强健身锻炼,这是需要一番毅力和努力的,那种把希望寄托在某种代餐食品上、简单依靠外力来“躺瘦”的想法,轻而言之是偷懒,想走捷径,重而言之是违反常识,缘木求鱼,甚至可能损害健康,得不偿失。

  “代餐热”亟待冷思考。政府相关管理部门要联合起来强化对代餐食品市场的监管,及时出台规章制度亡羊补牢,提高市场准入门槛,杜绝虚假宣传,加大查处力度,为代餐食品市场画上规则红线。广大消费者也要加强学习卫生健康常识,增强识别是非的能力,不要盲目追求苗条而忽视健康与科学,因小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