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火炉山森林公园334座路灯“休眠”近十年,新管理方表态——

争取一两个月把问题解决掉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7月16日        版次:A09G    栏目:新闻继续追    作者:徐振天、潘雅颖

     与公园内黑灯瞎火不同,火炉山森林公园南门入口前路灯光猛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徐振天 实习生 潘雅颖

  

  火炉山森林公园设有路灯却长期不亮,市民夜游需要自备手电(详见本报7月14日A8版报道,见左图)。此事经《羊城晚报》披露后,引起多方关注。7月15日晚,相关管理人员致电记者称:“争取在一两个月把公园路灯不亮的问题解决掉,也请你们监督。”

  羊城晚报记者连日走访了解到,这座坐落于天河区东北部、景区面积约600公顷的森林公园尽管早在2000年就已经投入建设,但直到去年才建好配电房和入口门岗,刚接手一年的管理人员向记者坦言:“‍‍我们现在是在补课,不单是基础设施方面,还包括管理方面、制度方面。”

  

  公园服务配套较差 配电房去年才建好

  

  问起火炉山森林公园里的路灯上一次点亮是什么时候,本地居民多数表示“没印象”。7月14日,火炉山山脚柯木塱村一位年近五十、从事公园管理工作的居民向羊城晚报记者回忆,公园始建于2000年,在2010年前后他曾亲眼见过路灯亮灯,“亮了一个月左右就‘瞎’了,当时有人说路灯线缆被偷走了。”

  路灯是否亮过成了一个谜。天河区森林资源管理中心副主任宋志宏对此也未能给出明确的答案。可以确定的是,路灯的设置应至少早于2012年。一张拍摄于2012年、内容为当时的天河区领导白天视察火炉山森林公园建设情况的资料图片显示,彼时,图示路段已经建有路灯。据记者多日走访了解,暂无人能够证实2010年之后路灯曾经亮过,以此推测,火炉山森林公园的路灯或有近十年的时间处于“建好但不亮”的状态。

  2020年,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天河分局成立天河区森林资源管理中心,中心成立后随即对火炉山森林公园现有的基础设施开展摸查工作。“目前公园内,不亮的路灯有334座,其中从南门到荷花池有297座,荷花池到北门有37座;亮的路灯(园灯)有81座,其中东北门到荷花池有31座,北门广场有园灯50座。”宋志宏介绍,东北门到荷花池的亮灯路段目前不属于公园管辖,北门广场的用电来自于附近村落。

  7月15日,宋志宏向记者介绍中心接管公园前的基础设施时,用“服务差、管理差、基础设施差”三个“差”来评价,“公园的供电基础设施存在短板,沿路照明系统不完善,而且日常管理和设施维护跟不上。”他表示,“公园原来的基础差,‍‍我们现在是在补课,不单是基础设施方面,还包括管理方面、制度方面。”

  记者从招标网站获悉,2016年,火炉山森林公园北门配电房、环山箱式变电站建设工程启动招标,据了解,配电房于2020年2月建好,同年5月,此前一直向附近村落借电的公园北门广场实现通过配电房取电。“供电房的启用,迈出了公园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的第一步,后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宋志宏说。

  

  建设步伐没赶上发展 管理者正在做出改变

  

  近几年,火炉山森林公园吸引了大量游客,户外徒步爱好者和普通游客常来光顾,此外,在火炉山东、南、北侧山脚分布有凌塘村、岑村、柯木塱村等居民聚居区,附近的工业园区众多外来人口也为公园带来了大量、稳定的客流。公园提供的7月11日(周日)数据显示,当天客流量约为4000人。

  “2015年左右,这附近还是村庄,没想到发展得这么快,游客这么多。”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天河分局总规划师魏凌波认为,目前火炉山森林公园虽在环境方面尚属于自然、野性的森林公园,但在功能方面,已经成为供周边市民休闲游玩的城市公园。

  在天河区森林资源管理中心近来制定的《火炉山森林公园“还绿于民,还景于民”行动方案》中,供电基础设施改造是重要工作之一。魏凌波表示:“作为管理人员,我们也想打造更好的公园环境,为市民游客休闲玩乐提供更好的场所。为了保护森林公园的原始风貌,避免出现‘拉链式’(挖了填、填了挖)的建设情景,前期还需要做好整体的统筹调配工作。”

  配套建设要适应新的游客环境,火炉山森林公园的建设意识正努力跟上周边发展的脚步。一位住在火炉山南面山脚的居民告诉记者:“附近的区域就只有公园的环境比较好,每天晚饭后就想带着家人上来走走。”经过公园入口,也有游客会发出感叹:“现在守门的都穿着制服,之前好像都只是村民在守。”火炉山森林公园管理方透露,公园已在原有的二十余名来自附近村庄的村民巡逻队员基础上,聘用了20名正式保安。

  改造还在继续,去年,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天河区分局发布了《火炉山森林公园2021年至2024年的管养服务项目》的采购需求,其中专门对“供电照明”提出要求:“输配电及照明设施应保持常年完整、正常运转,照明设施应保持清洁、有足够照度,各类管线设施保持完整、安全,照明设施应保持完好状态。”

  7月15日晚,宋志宏给记者打来一通充满希望的电话,他说:“接手公园管理一年多了还没恢复路灯照明,也挺不好意思的。刚刚局里召集开会,争取在一两个月把公园路灯不亮的问题解决掉,也请你们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