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灾祸突降“第一反应”很关键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7月22日        版次:A01G    栏目:街谈巷议    作者:阅尽

  □阅尽

  

  这两天,河南暴雨灾情在朋友圈刷屏,大家为中原兄弟担忧牵挂、鼓劲加油,也为那些在危难时“让女生先走”、冲进激流救人的平民英雄感动落泪。人们还在朋友圈中探讨,遇到这种情况,我该怎么办?如何做才能逃出生天?

  生活于大自然,永远无法预料风景和灾害哪个先到。郑州暴雨,超过了我国陆地小时降雨量极值。就是说,自有气象记录,就没见过这等狂暴的雨。遇到这种突发灾害,各方或许会手忙脚乱,因此,心中有个“第一意识”就至为关键。

  所谓“第一意识”,就是遇到灾害的“第一反应”。第一时间发布灾情预警(通报),第一时间启动紧急应对预案,第一时间做出救援部署。要做到这些,平日里就要准备各种预案,每种都有几套方案,还要进行相应演练。如,突发灾祸时,停电又没有无线信号怎么办?洪水突涌,地铁要排涝,但没电如何操作?有无替代方案?

  普通百姓也要有“第一意识”。第一时间求救或电话报警,第一时间紧急避险,第一时间转移到安全之处。当然,要做到这些,还需掌握基本的求生知识和本领。如车开到深水里怎么办?见人落水如何施救?不懂基本的求生技能,到时就会惊慌失措。

  突发灾害最考验一个地方的危机应对能力,也最考验一个人的风险承受力。生与死,天堂与地狱,短短几秒几分钟或已定夺。要做好有效应对,不能靠运气,而要靠平日做足“功课”,有所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