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佛山两支救援队,紧急驰援郑州

归佛途中,调头北上;退役军人,连夜出发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7月22日        版次:A03G    栏目:    作者:梁正杰、许张超

     佛山菠萝救援队在郑州经开区转移受困群众 受访者供图

  

  羊城晚报记者 梁正杰 许张超

  

  在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天气后,21日,佛山有两支救援队赶赴郑州救援纾困。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佛山菠萝救援队完成四川广安抗洪抢险任务后,在返佛山途中,得知河南灾情严重后赶赴郑州的。另外一支退役军人志愿救援队也已在南海区迅速集结,21日晚8时出发连夜跨省驰援郑州。

  佛山市菠萝救援队王治勇介绍,20日下午,救援队在返回佛山途中到达湖南永州时得知河南郑州灾情严重,两辆车上的七名队员立即携带水域急流救援装备,连夜驾车赶赴郑州参与救援。

  21日7时30分许,菠萝救援队抵达郑州市防汛防洪指挥部。他们立即接到指挥部的救援任务,前往郑州经济开发区铁湖森林公园转移被困群众。21日14时15分,救援队在前方传回信息称,第一波转移救援工作已结束,成功转移被困群众136人。

  “在城市里转移群众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水浅处会有螺旋桨触底等情况,只能用绳子拖到水深的地方,再开发动机继续前行。”王治勇说。在第一波转移救援工作结束不久,王治勇和队友马上投入到下一波任务中,赶往经开第二十五大街航海路。截至记者发稿前已转移救援被困群众170多人。

  “从前天早上到现在,我们队员都没有休息,更没有闭过眼睛。”王治勇表示,菠萝救援队队员具备72小时连续作战能力,哪怕今晚(21日)有险情任务也会连夜奋战,直到被困群众脱离危险。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我相信是每一个退役军人的想法。”21日下午,一支退役军人组成的志愿支援队在佛山南海区迅速集结,他们将连夜出发,到河南支援一线抗洪抢险工作。

  佛山市南狮退役军人志愿救援队政委陈梦斌告诉记者,20日当晚得知郑州灾情严重后,他们紧急联系当地应急管理局,向佛山的退役军人事务局、团市委以及应急局领导请示前往。在21日上午进行物资筹措准备后,20时这支由退役军人组成的救援队从佛山出发,预计在22日中午抵达郑州。

  “我们开了四台越野车,还携带了两艘冲锋艇和两台无人机,其中无人机主要是用来侦察核实情况。”陈梦斌表示。从佛山到郑州总里程接近1500公里,预计开车将近十六小时,救援队将分成六组轮流驾驶避免疲劳。

  在南狮退役军人志愿救援队队员中,就有一名河南人。李梅霞来自河南新乡原阳,老家距离郑州只有30公里。她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关注着河南洪灾的消息,老家的房子已经被冲塌,政府正在组织撤离。在听到救援队准备去郑州的消息后,自己立刻就报了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