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潮州登塘镇打造“登塘粿条”特色招牌,带领村民走上致富新路

小镇美味粿条远销海内外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7月22日        版次:A07    栏目:    作者:蚁璐雅、陈丽珊、黄礼熙、张文璇

     登塘镇村民晒制粿条干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蚁璐雅 通讯员 陈丽珊 黄礼熙 张文璇

  

  粿条作为潮汕地区的特色传统美食,深受潮人和外地人喜爱。在潮州市登塘镇,粿条不仅是人们爱吃的美食,且几乎人人都会制作。近年来,粿条更成为潮州登塘镇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近日,记者走访潮州市登塘镇发现,一张“登塘粿条”的特色招牌正悄然打造,产品远销全国甚至东南亚地区,小小“粿条”摇身变成村民致富“金条”。

  

  大棚成“网红”日销粿条数百斤

  

  沿着甬莞高速驶入潮州市登塘镇,在一段不到500米的公路上,记者就在路两侧看到近十家“登塘粿条”店,恰逢饭点,家家店内坐满客人,生意火爆。

  12年前,刚生完小孩的陈少惠没有其他经济收入,便从零基础开始学习制作粿条,在自家门口支起了一档大棚生意,如今,她的大棚已经成了当地“网红店”阿慧粿条店。她向记者介绍她的小窍门,就是沿用传统粿条制作工艺:用传统的石磨磨米浆,同时用柴火烧制,这样制作出的粿条不仅色泽通透、嫩滑爽口,而且韧性十足。

  这样一盘带着“柴火味”的传统粿条卷为陈少惠积攒了许多老客户。她一边在灶台上忙碌着,一转眼间便制作打包好了17袋预定的粿条卷,前来提货的老客户杨先生告诉记者,他经常往返潮州、广州两地,每次去广州都会特地带上这包“家乡的味道”,给亲戚朋友一同品尝,也让外地朋友感受下潮州的美食。

  “现在登塘粿条的名声打开了,不仅许多游客到店品尝后想要带走,还有不少在外华侨也期望在他乡一尝家乡味道,”据陈少惠介绍,近年来,晒制粿条干也为当地许多村民和商户拓展出新的商机,不仅大大拓宽了销售渠道,也为登塘粿条走出潮州筑起一条快速路。

  从零收入,到如今日销几百斤粿条、近千元日营业额;从借钱搭大棚,到如今盖起三层楼房、过上有房有车的好日子……陈少惠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85后”青年致力推动粿条创新

  

  “我希望能将白水粿条打造成一个品牌”——这是潮州市登塘镇白水村柯伟浩接手家业后的第一个想法,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白水人,这名“85后”的退伍青年,自几年前返乡后就致力于推动粿条创新,打造一个来白水村品尝粿条的新窗口。

  一方面,为迎合现代人健康绿色的饮食习惯,柯伟浩在镇里率先尝试推出“蔬菜粿条”,将胡萝卜、菠菜等蔬菜榨汁后加入粿条制作,成品有红黄绿多种颜色,卖相新颖、味道独特,颇受欢迎。

  另一方面,结合近年来潮州市登塘镇推进乡村振兴的建设成果,柯伟浩于2018年底推出礼盒装粿条干,将展示潮州乡镇美丽新貌的宣传图印制在礼盒上,成为登塘镇宣传美丽乡村建设和特色农产品产业的生动窗口之一。

  不仅如此,柯伟浩也积极参与潮州市扶贫产品展销会、美食节活动、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等。他告诉记者,接下来,他还想打造一个粿条餐饮连锁,对标世界500强餐饮品牌的经营理念,实现“让登塘粿条走得更远”的心愿。

  

  通过注册商标打响品牌知名度

  

  据潮州市潮安区登塘镇副镇长方海介绍,近年来为进一步振兴产业发展,登塘镇不仅成立了粿条制作培训实操作坊,通过注册“白水粿条”商标,打响品牌知名度,还结合“互联网+”电商平台,进一步开拓市场,实现了粿条变“金条”。

  方海表示,登塘镇还整合资源,将“粿条、菠萝、草鱼”定位为“白水三宝”,推动“一村一品”特色农业和规模化产业化发展,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等模式,因人施策、一户一策实施产业扶贫,错位发展具有村鲜明地域特色的优质产品,让“金菠萝”“银草鱼”也成了村民们名副其实的致富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