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国会骚乱听证会 矛头指向特朗普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7月29日        版次:A09G    栏目:    作者:钱克锦

     陈春鸣 画


  羊城晚报国际评论员 钱克锦

  

  当地时间7月27日,美国国会众议院特别委员会正式启动对1月6日国会骚乱事件的调查。当天举行了第一场听证会,四名亲历事件的警察情绪激动地叙述了有关骚乱的细节。美国部分媒体认为,这次调查最终矛头可能会指向前总统特朗普。

  1月6日,一群特朗普的支持者声称拜登“偷走了选举”,冲击美国国会,场面混乱并有死伤,震动美国社会。民主党人指责这是特朗普煽动的“攻击美国民主制度”的骚乱,并发动对特朗普的弹劾,但在参议院没过关。之后,民主党人一直主张众议院成立特别委员会,进一步调查。

  特别委员会由9名众议员组成。在成立过程中两党也激烈斗争,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提名5名共和党议员,其中有两人是特朗普的忠实拥趸,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以这两人党派偏见太深为由拒绝他们。麦卡锡就干脆都撤回提名以示抗议。不过这个特别委员会中还有两名共和党人,是丽萨·切尼和亚当·金辛吉,但这两人都强烈反对特朗普。

  27日的听证会上,4名亲历骚乱的警察作为证人分别作证。在叙述当天经历时,有的证人称骚乱者抓警察、抢警棍;骚乱者还用种族歧视的语言辱骂黑人警察;也有骚乱者坚信选举结果被偷,劝说警察加入他们的阵营,一起为特朗普“讨回公道”。

  持续近四个小时的听证会上,证人描述了大量惊险细节,有一名警察说最危险时觉得自己“可能就这样死去”。证人情绪激动,常常失声哭泣,特别委员会的议员们也受到感染,不时拭泪。

  美国媒体自然对首场听证会进行了大量报道,多家媒体还对调查的现状和走向进行分析。概括说来,有以下几点:

  首先,听证会只是个开始,调查将持续很久。保守派的“福克斯”网站称,民主党人这次调查,一个重要目的是为了明年的中期选举。中期选举将选出所有众议员、三分之一的参议员和几十个州的州长,结果对拜登接下来的施政很重要,民主党想借这个调查打击特朗普的支持者和共和党,所以一时不会结束。

  其次,这次调查,特朗普的盟友们只能“观望”。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的分析认为,在针对特朗普的“通俄门”调查以及两次弹劾在国会专门委员会听证时,都有特朗普的支持者在聆听。但这次特别委员会的9名成员,都是反对特朗普的,所以过程可能是一边倒,没有人为他辩护。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的分析说,这次全国多家媒体现场直播的听证会,特朗普的盟友们只能站在外面朝里看。当然,共和党人也不会完全被动挨打,他们会及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进行回应。

  最后,调查的矛头最终都是指向特朗普。在作证时,亲历事件的警察就表示,骚乱是有人煽动和指使的,骚乱者是打手。这就像在谋杀案中,杀手杀人自然要被判刑,那他背后指使者是不是也要负刑事责任?切尼更表示,调查一定会细致深入,特别是在事件前后,白宫 “每一分钟”发生的事情,如通电话、交谈和会议等,都需要被调查。民主党和一些分析者都认为,这个特别委员会有权向共和党议员发出传票,也有权向特朗普本人发传票,传唤他去作证。

  当然,要传唤特朗普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正如美国自由派媒体所言,特朗普到现在还是到处散布“2020年选举有大规模舞弊”的谣言,如果他真的被传唤,可能也会出现新问题。比如他拒绝出庭作证,届时又将是漫长的政治法律纠缠;又比如,特朗普如果真的到国会作证,他要是在特别委员会面前即兴表演,坚持说选举有舞弊,到那时委员会又能拿他怎么样?

  所以,不到万不得已,民主党人估计也不想“惊动”特朗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