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两年来全力推动一批重大事项、重大平台、重大政策和重大项目取得新进展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深圳奋力跑好“第一程”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8月17日        版次:A01G    栏目:深圳先行示范两周年    作者:李晓旭

  

  羊城晚报记者 李晓旭

  

  开栏语  

  

  党中央、国务院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又一伟大实践的重大时代性开启,是继兴办经济特区后深圳迎来的又一重大历史性机遇。今年8月18日,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两周年。深圳坚决肩负起这份沉甸甸的历史使命,扎实推动一系列部署安排,真抓实干、只争朝夕,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形成一批全国范围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今起,羊城晚报将开辟《深圳先行示范两周年》专栏,聚焦深圳在创新生态链、经济新体制、开放新格局、均衡公共服务供给、城市治理现代化等领域的做法,让人们从中感受深圳的无限魅力。

  

  2019年8月18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的深圳,从此担负起更高的国家使命,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不断前行。

  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新作为。深圳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全力推动一批重大事项、重大平台、重大政策和重大项目取得新进展,城市的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进一步彰显。

  

  构筑高质量发展高地

  

  随着各种新消费形式不断兴起,越来越多自带流量的优质消费品牌在深圳开设首店、特色主题店等,吸引大批消费者探店打卡,深圳首店经济如火如荼。随后,深圳持续引进一批高端消费品牌全球首店旗舰店,推动文和友等网红品牌开业,“首店之城”成效初显。

  作为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光明科学城已布局合成生物学、脑模拟与脑解析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已成“沿途下蛋”的“金窝”。目前,深圳建立“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截至2020年底,全市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超20万件,知识产权专利质押融资金额达82.3亿元,居全国第一。

  通过系统重构优化人才政策体系,深圳形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良好态势。深圳海外筑巢打造“人才飞地”,在波士顿等人才集聚区建立海外创新中心,在美国、日本、欧洲等地设立海外高层次人才联络处,提升跨区域跨国界参与人才资源配置能力。截至目前,全市全职院士61人,各类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引进专家667人,高层次人才突破1.9万人,留学归国人员近17万名,各类优秀人才不断加速集聚。

  

  城市魅力全方位提升

  

  7月19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员将裁定书送到了深圳市民梁文锦手上,深圳个人破产条例首案裁定生效。

  这是深圳建设法治示范城市的生动写照,“让市场说话”“规则说了算”,在这座城市深入人心。深圳出台数据条例、科技创新条例、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个人破产条例等一批全国首创性、引领性法规,并发布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及减轻处罚清单,完善对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包容审慎监管机制。

  位于宝安福海的全国首个3D打印景观广场近日已见雏形,智能建造成为建筑业转型的方向;像搭积木一样“组装”地铁站,深圳地铁6号线支线二期华夏站等7座地铁站将采用装配式施工建成。深圳以现代化理念和绣花针功夫建设管理城市,城市建设质量不断提升,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提高到38%,绿色建筑面积居全国城市前列。

  去年12月份,深圳可视化城市空间数字平台启用,构建我国首个海陆一体化的三维时空基准体系。深圳深入推进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比如,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率达99.9%,在国家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和智慧城市排名中连续两年位居重点城市第一。

  

  幸福感看得见摸得着

  

  “吸引最优秀的人才到教师岗位”,这是当前深圳办好高水平基础教育的一个工作出发点。深圳提出到2025年新建学位近百万座,其中公办义务教育学位74万座,同时规划布局建设四大“高中园”,坪山高中园正式开建。在医疗卫生方面,深圳完善以23家区域医疗中心和20家基层医疗集团为主体的整合型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全新体制机制医学科学院建设全面启动。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自深圳启动“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建设以来,特色街区已经成为遇见美好深圳、留住乡愁、传承文脉的城市文化新载体。深圳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打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全市志愿者已达200余万人、志愿组织1.4万个,在公共服务、矛盾化解、基层治理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深圳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收官战,上半年深圳AQI达标率为97.8%,PM2.5平均浓度为19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名第6,地表水12个国考断面全面达标,159个水体及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动态消黑。

  深圳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和改革发展的出发点、落脚点,把教育、医疗、文化、生态环境等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做好保障民生幸福的时代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