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数以千计阿富汗人涌向机场,甚至“挂在”飞机舷梯上,争抢登机逃离

美国抛弃昔日“友人”?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8月17日        版次:A03G    栏目:现场直击    作者:李彦南

     16日,数以千计阿富汗人聚集机场,等待离开喀布尔 图/人民视觉

  

  “我看到人们在哭,他们不确定会不会有航班,我也一样。”现年22岁的阿富汗数据分析师马苏马·塔吉克在电话中慌张地告诉美联社记者。

  包括她在内,数以千计阿富汗人彻夜守在喀布尔国际机场,期盼有飞机把他们带离15日被阿富汗塔利班控制的首都。

  16日早晨,数百名阿富汗人冲向机场跑道,围向飞机,甚至“挂在”舷梯上,争抢登机……

  

  航站楼外现多具尸体

  

  多名目击者说,喀布尔机场航站楼外地面上横着多具血淋淋的尸体。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至少三人16日上午在那里中枪身亡。

  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15日宣布,塔利班武装人员已进入并控制了喀布尔。

  美军从阿富汗政府军那里接管喀布尔机场安全事务,以执行空中大撤离。多名知情人士15日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美国政府优先从阿富汗撤走本国公民,现已减少向曾为美国效力的阿富汗人提供撤离航班。

  按照一名知情人士的说法,最后一趟搭载阿富汗“特别移民签证”申请者及其家人的航班已从喀布尔机场起飞,目的地是美国弗吉尼亚州。

  不少曾为美国效力的阿富汗人担心,喀布尔“陷落”后他们会遭报复。15日晚,数以百计阿富汗人冲上一架空载的C-17型军用运输机,触发美国海军陆战队鸣枪警告。

  多名受困机场的人说,美军士兵当晚多次朝空中开枪,驱散人群。他们中不少人没有护照、没有机票,也没有食物和水,靠机场咖啡店的食物充饥。

  喀布尔机场民用航班已全部取消,滞留机场的阿富汗人想出境,只能寄希望于外国政府、企业和国际组织的包机。

  据路透社报道,塔利班方面16日表示,允许目前在喀布尔机场的阿富汗民众回家,同时承诺塔利班的行动不会伤及平民。

  

  “这是无能导致的谋杀”

  

  知情人士披露,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官员15日在一场阿富汗局势简报会上说,大约6万名阿富汗人有资格申请或持有“特别移民签证”,或符合其他撤离条件。

  美国一些议员和维权团体数月来敦促政府在美军完全撤出阿富汗前,抓紧撤离阿富汗“特别移民签证”申请者。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说,截至12日,政府的“盟友庇护所”行动已将1200名阿富汗人撤至美国。

  美国为阿富汗“友人”安全转移只能做到这份上,“辜负了我们的价值观”,美国路德教会移民与难民服务组织首席执行官克里什·奥马拉·维格纳拉贾说,“我们并肩作战20年,理应一同撤离”。

  一些人抱怨,美国行动不够快,没能把曾为美国效力的阿富汗人带到安全的地方。美国空军退伍军人萨姆·莱尔曼说:“这是无能导致的谋杀。”

  莱尔曼身在美国,心系一名阿富汗老朋友。他近两天熬夜为这名曾在阿富汗巴格拉姆空军基地为美国人当保安的阿富汗人申请“特别移民签证”。

  按照莱尔曼的说法,他写邮件给国务院接收“特别移民签证”申请的邮箱,却被告知“邮箱已满”。

  “我之前从未因自己是美国人而感到羞愧”,莱尔曼说,现在,“我深深以此为耻”。 

  李彦南(新华社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