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轻裁慢剪搓复粘 英雄木棉由纸生

——流传千百年的纸花工艺以现代新颖的方式绽放岭南文化之美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8月17日        版次:A13    栏目:    作者:李焕坤

     “和馆”内吊挂约150朵抽象大型花艺,参观的街坊仿佛置身梦幻仙境

     “种花人”——吴贵华、李颖仪讨论纸花创作

     纸花艺术材料:皱纹纸

     纸花艺术工具:热熔胶枪、热熔胶、剪刀

     “和馆”外“盛开”硕大的向日葵

     纸花可制成各式各样的文创产品

     最新创作的木棉纸花惟妙惟肖

  

  图/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文/羊城晚报记者 李焕坤

  

  “和馆”,这座有900余年历史的广州市荔湾区泮塘古村青砖大屋内外,“盛放”着硕大的樱花、向日葵、虞美人等,寒来暑往,娇艳不减。

  “种花人”——广州儿女吴贵华、李颖仪及其团队,从流传千百年的纸花工艺着手,探索以现代新颖的方式绽放岭南文化之美。

  

  玩转纸花艺术

  绽放岭南之美

  

  1700多年前开始,因为鲜花不易保存,岭南祖先使用通草、蚕丝织物、纸等天然材料,运用不同的工艺方式制作成通草花、绢花、纸花等。

  “和馆”内的纸花,大多由皱纹纸制作而成。和传统纸花相比,“和馆”的纸花色彩鲜艳、花形特别,直径1.5米的不在少数,每朵大概要花一个月才能完成。

  怎么从一张纸变成一朵花?李颖仪用最新设计的小木棉花做演示——

  “木棉花分花蕊、花瓣、花萼、枝干,造花就是将每一部分做出来后再粘合一起。”李颖仪说。她先是取出西瓜红色的皱纹纸,细细剪出一排细丝,再将皱纹纸通过热熔胶缠绕在铁丝上,绕上数圈,作为花蕊。每根细丝揉搓成条,用画笔点缀其顶部,使花蕊更逼真。

  接着是花瓣。用长方形纸片以中心点为轴,反向扭至对折,就能模拟木棉花瓣的厚实感,粘合后拉扯成花瓣形状,再稍微修剪,五瓣花瓣就做好了。将花瓣粘合在花蕊外,最后再用棕色皱纹纸制作花萼和枝干。

  

  机缘巧合做纸花

  青砖屋内开展览

  

  其实,木棉纸花是团队首次制作的仿真纸花,“我们的纸花,大多数灵感来自不同的鲜花。虽然有原型,但不能说是仿真花,更多是‘美的结合体’,比较抽象。”吴贵华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特别钟爱木棉花。“木棉花是广州市市花,是‘英雄花’,我想用纸艺完完整整将它表达出来。”

  一名退役军人,为什么会传承有千百年历史的造花工艺?原来,吴贵华在退役后组建了一个摄影团队,有一次他自学制作纸花用作拍摄道具,被客户看中,他意识到有市场。

  一开始团队制造的纸花与传统纸花相似,比较小巧,多用于佩戴和摆设。后来客户 “如果大一点会不会更有张力?”的一句话让吴贵华醍醐灌顶。此后,吴贵华与团队主要结合时尚的元素,设计硕大抽象的纸花。

  今年2月,吴贵华团队进驻泮塘五约,开一场不落幕的纸花艺术装置展览,“做这件事,一方面是想树立自己品牌的形象,另一方面是希望通过我们的力量让造花工艺、岭南文化更为人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