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加快珠江口过江通道建设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2020年广州市交通发展年报》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8月17日        版次:A09    栏目:    作者:孙绮曼

  

  羊城晚报讯 记者孙绮曼报道:8月16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2020年广州市交通发展年报》(下称《发展年报》),对“十三五”期间的广州交通发展和2020年交通运行情况和发展趋势进行回顾与分析。

  

  网约车共享单车成重要出行选择

  

  过去五年中,广州居民出行需求如何变化?《发展年报》显示,2019年全市公共交通占机动化比例44%,相对2015年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轨道交通占比增长4.5个百分点。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市日均机动出行总量2304万人次,较2019年下降5.9%。中心城区公共交通机动化比例从2019年的61%降至2020年的51%。

  在道路网结构方面,“十三五”期间广州市全市道路里程达11431公里,中心城区建成区道路网(不含街巷路)密度达到7.0公里/平方公里。进出核心区(环城高速以内)道路白天12小时交通量增长8.3%,其中南部走廊增速最快,达到19.7%。东部过江桥流量增幅26%,高于中部和西部过江通道,交通重心逐渐东移。

  地铁也迎来快速发展:地铁通车里程增长1倍,实现“区区通地铁”。运营线路从2015年的9条、266公里增长至2020年的16条、531公里,站点从139座增加至238座,将轨道交通服务延伸至外围区,实现了外围区与中心城区的快速联系。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约车、共享单车正在成为市民重要出行选择。2020年网约车日均客运量106万人次,与巡游出租车基本相当,共享单车在疫情背景下日均客运量增至153万人次,二者已成为广州市民重要的出行方式。

  《发展年报》指出,珠三角城市群内的交互热度在全国城市群中位列前茅。近五年,广州对外出行量增长近50%,与湾区城市的交通联系越来越紧密,达到294万人次/日,其中与佛山、东莞分别占60%、16%。可见,广州与湾区城市交通联系紧密,广佛同城化特征显著。

  

  城区北部东西通道加快扩容提质

  

  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和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既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城市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城市,也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城市交通特征的变化,及时补强交通系统。

  长达60公里的珠江口仅有2座跨江大桥,陆域通道广深高速等均已饱和,交通拥堵程度高,中心可达性较差、时耗长,削弱了广州都市圈功能。加快珠江口跨江通道建设,强化与湾区东岸城市直连,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深度合作协同发展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对此,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快珠江口过江通道关键工程建设,尽早打通主动脉,推进大湾区交通一体化走前列。

  在高速方面,自广佛肇高速开通后,北部东西走廊道路交通需求进一步增大,需开辟平行分流通道,缓解北环高速、华南路三期交通压力。未来,广州市也将加快城区北部东西通道扩容提质,缓解路网结构性拥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