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国家发展改革委:

坚决纠正“运动式”减碳

也要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8月18日        版次:A02    栏目:    作者:

  据新华社电 17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的8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出现有些地方、行业、企业工作着力点有所“跑偏”,行动措施不符合实事求是、尊重规律、循序渐进、先立后破的要求。

  一是目标设定过高、脱离实际。有的地方、行业、企业“抢头彩”心切,提出的目标超越发展阶段;有的地方对高耗能项目搞“一刀切”关停;有的金融机构骤然对煤电等项目抽贷断贷。

  二是遏制“两高”(高能耗、高排放)行动乏力。有的地方口号喊得响,行动跟不上,有的地方甚至违规上马“两高”项目,未批先建问题较突出。

  三是节能减排基础不牢。有的地方能耗“双控”落实不力;有的行业寄希望于某种技术一劳永逸解决问题;有的机构热衷于打标签、发牌子,碳中和“帽子”满天飞。

  据介绍,上半年,青海、宁夏、广西、广东、福建、新疆、云南、陕西、江苏9省(区)能耗强度同比不降反升,10个省份能耗强度降低率未达到进度要求,全国节能形势十分严峻。

  “这些现象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初衷和要求背道而驰,必须坚决予以纠正。”孟玮表示,我国正抓紧制定完善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下一步将及时发现并纠正相关问题,确保不跑偏、不走样。

  孟玮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近期开展专项检查,督促各地压减拟上马“两高”项目350多个,减少新增用能需求2.7亿吨标准煤。将进一步完善和强化能耗“双控”制度,制定出台三年工作方案,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此外,发布会上,孟玮介绍,下半年,我国将多举措合理扩大有效投资,抓紧建立102项重大工程项目实施推进机制,稳定制造业投资,加强传统制造业碳减排政策的引导和激励,推进绿色低碳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