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高校公布新学期安排,暂缓返校师生进行线上教学

多校要求学生对新冠疫苗应接尽接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8月19日        版次:A05    栏目:    作者:陈亮、鲍颖婕

  羊城晚报记者 陈亮 实习生 鲍颖婕

  

  秋季开学在即,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广东不少高校近日均结合防疫实际情况,发布返校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普遍要求所有师生员工开学前14天务必返回居住地,减少外出与聚集,开展自我健康管理。此外,要求学生携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分批返校,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暂缓返校,并居家在线教学。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多所学校均要求做到“应接尽接”。中山大学提出,研究生新生须提前接种疫苗,有条件的本科新生应提前接种疫苗。暨南大学督促学生要关注所在地疫苗接种安排,就近尽早接种。

  

  返校需持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多所学校发布的通知均要求学生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中山大学规定,返校老生需要向所在培养单位提出书面返校申请,返校应持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学生培养单位按学校规定的流程进行报批,通过审批的学生按疫情防控规定有序返校。所有返校学生入校必须经过测温、验码、查证,体温正常、健康码“绿码”的学生凭校园卡、学生证或录取通知书方可入校,入校后入住宿舍需要测温、验码、核验身份、查验返校审批证明及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广州大学要求,广东省内的学生返校应持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广东省外的学生申请返校应持当地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出行并在抵粤后第一时间在抵达的火车站、机场或校外就近核酸检测点接受核酸检测。

  华南师范大学在通知中要求,所有师生在开学前14天内务必返回家庭所在地,开展自我健康监测和管理,并坚持每日健康打卡。所有学生未接到返校通知不得提前返校。

  广东工业大学发布通知,要求所有在校外学生(仍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除外)开学前14天务必返回居住地(家庭所在地),并持续按要求每天进行健康申报。

  对学生到校后的管理也不松懈。中山大学明确学生入校后开展3天的自我健康观察,相对固定在宿舍、食堂等必需的场所活动,暂缓前往实验室、课室、图书馆等人员密集场所,第4天无异常情况后方可参加校内教育教学等相关活动。

  暨南大学明确持续落实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制度和早、中、晚“一日三报告”等制度。学院要及时监测学生身体健康状况,预防和控制群体性疫情发生。同时,要求学生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学校还明确,学生返校后要坚持“非必要不出校、非必要不聚集、非必要不离市”,如确有必要外出,须严格履行请销假手续。

  

  部分高校制定“错峰”返校计划

  

  为避免学生“扎堆”返校,部分高校制定了“错峰”返校计划。南方医科大学明确,非涉疫地区本专科生于8月26日、27日分批次返校报到。广州中医药大学要求,学生分期分批错峰返校,且返校须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返校。星海音乐学院明确,教职工8月26日返校,老生8月27日返校,新生9月9日返校。东莞理工学院要求老生分三批返校。

  中山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等多所高校明确,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及目前在校外的港澳台侨及国际学生应服从属地疫情管控,暂不返校,线上报到注册。关于暂缓返校师生的教育教学活动,暨南大学按照“正常开学暂不返校”原则,即秋季学期按照原计划的开学时间正常开学,进行线上学习,具体返校时间等待学校进一步通知。广州大学通知,要求师生员工有14天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区)范围旅居史的不得返校,滞留中高风险地区或按要求居家的教师,实行居家在线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