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华师大今秋开学启用外卖取餐柜

外卖:我安全了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8月19日        版次:A08    栏目:    作者:马灿、陈佳琪、马凯盈

     外卖员正在扫码将食物存入取餐柜

  

  羊城晚报讯  记者马灿,实习生陈佳琪、马凯盈摄影报道:外卖乱象一直困扰着校园师生,除了安全卫生问题,错拿或丢失外卖现象也让人烦恼。临近开学,华南师范大学公布了一个消息——将在广州石牌校区试行设立外卖取餐柜,这让广州其他高校学子纷纷表示“酸了酸了”。

  

  白领:扫码取餐不过一分钟

  

  事实上,外卖取餐柜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早在2019年底和2020年初,美团就逐步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城市试点外卖无接触取餐柜,疫情发生后更是加快了外卖取餐柜的“铺设”速度。

  记者了解到,外卖取餐柜形似快递柜,外卖员只需要扫码,待柜门打开后将外卖放入柜中,取餐只需扫码、输入手机号码后四位即可。18日11时40分,记者在富力盈力大厦楼下看到,这里外卖取餐柜已放得满满的。白领徐小姐对记者说,这种取餐柜方便又快捷,从扫码到取餐出柜,整个过程不超过一分钟,“比起面对面取餐不仅节约时间,还相对自由”。

  8月5日,由中国烹饪协会联合美团、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同城即时物流分会及部分智能取餐柜生产单位等共同起草《外卖智能取餐柜管理规范》发布实施。该《规范》围绕取餐柜的功能、质量、选址、服务流程和运营要求等作出具体规定,明确消费者超过30分钟仍未取餐的,应及时提示尽快取餐;外卖智能取餐柜使用商户及运营商应建立运营管理制度和清洗消毒制度;取餐柜宜根据实际使用场景配置保温、冷藏功能,进一步确保食品安全。

  此外,多位外卖员表示,一般会先与点餐者商量是否可以放到取餐柜中,“如果(消费者)要求送到楼下或者指定的地方,我们也会按要求送达”。

  

  学生:再也不用担心外卖被错拿偷拿

  

  8月11日,华南师范大学宣布在广州石牌校区试行设立外卖取餐柜,此举受到学生们的欢迎。广州其他学校的学生看到后,纷纷表示羡慕,希望自己学校也学习一下。

  不同大小的、方方正正的透明橱窗柜子,柜内有外卖时灯就亮起。华师大不少学生在公众号的推文下留言表示,外卖柜取餐前的验证步骤确保了大家不会出现错拿、偷拿外卖的情况,“要好好享受这种服务”。

  华师大官方公众号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三校区丢过外卖的人数约为36.9%,其中大学城校区更是高达51%。

  据了解,目前外卖柜在石牌校区试行设立,将于开学后全面投入使用。据悉,华师将根据使用效果的评估,逐步在大学城校区与南海校区设立外卖柜并展开使用。

  虽然使用外卖取餐柜更安全有序,但也出现了新问题:由于广州校园内的取餐柜暂时不收费,所以柜子由谁进行日常维护成了新问题。对此,华师设立取餐柜时宣称会有专人清理柜子。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东省内的广东海洋大学和深圳大学等学校已设立了外卖取餐柜,并出台了相关规定,得到了学生们的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