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医保业务全流程“指尖办”

海珠区在全市喝了“头啖汤”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8月19日        版次:A08    栏目:    作者:李焕坤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焕坤报道:疫情期间,广州市海珠区政务数据局携手市医保中心海珠分中心,依托“珠事通”小程序在全市率先实现医保业务全流程“指尖办”。近日,区政务数据局在全市率先推动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参保人退休状态修改、职工医保待遇解冻、个人账户注资核定等医保业务同步上线自助服务终端,将原来单一医保中心窗口办理的业务,“搬”到区街20个政务大厅的“政务+金融”一体机上,实现“15分钟政务圈”内“就近”自助办理。

  选择民生—医保自助办—刷身份证—选择事项—确认申请信息—提交……前后不过1分钟,市民黄阿姨就在家附近的街道政务服务中心的“政务+金融”一体机上成功办理了职工医保待遇解冻业务。黄阿姨表示,自己因为不习惯使用智能手机,现在仍然使用“老人机”,之前办理医保业务只能特地跑到医保中心,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得花费将近1小时,现在只要到“家门口”的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就能办好。只需刷一次身份证,后台就自动识别其姓名、性别、身份证号、手机号码等信息,在屏幕上简单点击几下,确认身份信息和申请信息就能“一键申办”,实现免填单、免材料、免排队、少跑腿,十分方便老人家办理。据了解,此次推动上线的业务均为老年人常办的医保业务,据统计,上述业务月均办理量达2000人次。

  除了医保业务,海珠“政务+金融”一体机还集成了广州、佛山、东莞、清远等省内11市以及武汉、江阴跨省2市的475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涉及社保证明、医保证明、个税证明、身份证、户口簿等多种证明、证照材料打印,以及交通、住房、民生、营商环境、便民缴费等更多利企便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