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荔湾和平中、光复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规划公布

一个请“中医药”领衔主演 一个让“报馆街”重现风采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8月19日        版次:A08    栏目:    作者:李焕坤

  羊城晚报记者 李焕坤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近日公布荔湾区和平中、光复中两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规划。旨在加强历史环境的保护管理与更新利用,提升街区业态,打造成为集文化旅游、休闲娱乐、居住生活为一体的广州历史文化街区活化地区。

  

  和平中历史文化街区

  引导中医药相关行业进入

  

  和平中历史文化街区范围,以和平中路为主干,南至杉木栏路,北至光雅里,与上下九-第十甫历史文化街区相接,西至十八甫南路,东至康王路,总面积8.97公顷。

  其中核心保护范围北至富善三街-桂棠新街,南至冼基社区,东到康王南路,西至十八甫南路,面积3.7公顷,建设控制地带北至上下九-第十甫历史文化街区,南至杉木栏路,西至十八甫南路,东至康王南路,面积5.27公顷。内有荔湾区登记保护文物单位5处,22处历史建筑,3处传统风貌建筑,54处传统风貌建筑线索,以及历史水系大观河等历史环境要素。

  历史上,和平中历史文化街区曾集聚手工业衍生的各类专业市场,特别是桨栏路-十三行-杉木栏中成药专业街为广州地区中医药产业营造了发展的土壤,也为广州医药文化在近代进一步发扬光大提供载体。和平中历史文化街区的东西药局,是孙中山在兴中会建立以前行医过程中联络革命同志、商议救国大计的重要据点。据《和平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规划》,建议保护且鼓励生活类沿街商业发展,引导中医药展示、利用相关行业进入,鼓励商业、文化、创意、办公等业态进驻。结合冼基“中医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将冼基社区发展为商住混合型社区,以文化创意、非遗展示、休闲娱乐为主要商业功能。

  此外,规划提出,街区内涉及历史水系大观河以及9条麻石街巷。对于街区现存的麻石板街巷,要严格保护铺装;对于历史上存在的其他麻石板街巷,有条件的宜逐步恢复。针对现状已经消失的大观河历史水系,条件允许时建议恢复;不能恢复时,建议保护已形成的空间,增加标识历史水系的信息。

  

  光复中历史文化街区

  加强报业文化展示

  

  光复中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范围为南至上九东街、安良里,与上下九-第十甫历史文化街区相接,北至长寿东路,西至德星路,东至白糖西街(人民路高架出入口),总面积共8.04公顷。其中核心保护范围包括,南至上九东街、安良里,与上下九-第十甫历史文化街区相接,北至长寿东路,西至德星路,东至光复中路、八甫水脚,共6.55公顷。建设控制地带包括,长寿东路南侧的中南街和长庆社之间的地块,光复中路北段东侧与长寿东路、七甫水脚、八甫水脚所围合的地块,总面积共1.49公顷。内有8处历史建筑,1处传统风貌建筑,25处传统风貌建筑线索,以及历史水系大观河等历史环境要素。

  历史上光复中路有近百家报馆及与之相关的印刷厂等,被誉为“报馆街”,如今现存清末民国的报馆旧址共7家。光复中历史文化街区保存有大量清末民国时期的西关传统民居和密集完整的麻石街巷,遗存有多家当楼、报馆、老字号等,是西关地区传统市井生活的典型代表和西关地区商业贸易文化发展演化的活态缩影。

  《光复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规划》建议,结合光复中路报业文化,将光复中历史文化街区发展为商住混合型社区,以文化创意、非遗展示、休闲娱乐为主要商业功能。修缮历史报馆,加强街区报业文化的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