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双标”梦龙当三思而后行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8月21日        版次:A01G    栏目:@街谈巷议    作者:林如敏

  □林如敏

  

  梦龙冰淇淋在社交媒体上被网友质疑中外用料不同,相关话题引发热议。对此,企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承认,梦龙在欧洲用的是浓缩奶,在中国用的则是复原奶。

  梦龙“同龙异梦”,难怪一种品牌吃出了两种口感。所谓复原奶,通俗地讲,就是奶粉加水。同一品牌的产品,却有这样的原料差异,该负责人给出了运输困难、大规模供应等理由。

  好在现在的消费者不是那么好糊弄的,智商在线的专家也还是不少的。很快有专家指出,原料不同、价格不同,梦龙在中国使用复原奶,应该是出于成本的考虑。一吨浓缩奶比一吨复原奶要贵数千元。

  原来如此。通俗易懂的解剖,一剑封喉,再多的花言巧语也比不上简单的加减算式有说服力。专家还指出,梦龙的事并非个例,很多进入中国的外资品牌都存在类似问题。

  也就是说,不少进入中国的外资品牌都存在猫腻,对市场不是一体化供应,而是区别对待,国人消费的,大多并非品质同等的产品。生活经验告诉我们,专家之言真不是危言耸听。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两字。知道了真相的人们,要是认真琢磨,义愤总是难免的。比如,人们会朴素地追问:凭什么中国人就该吃差的?中国人好糊弄?

  尤其在社交媒体时代,个体的消费体验,有可能瞬间生发为一种集体情绪。不管什么品牌,对此当有敬畏之心。匹夫之怒,流血五步,但也有可能流血漂橹。

  如你所知,中国人好糊弄的时代早就一去不复返了。诸如梦龙这样的“双标”企业,若还想葆有庞大的中国市场,还真得三思而后行,勿谓言之不预也。

  

  相关报道见A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