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

深圳推出多项创新举措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8月21日        版次:A05G    栏目:深圳先行示范两年周    作者:林园

  羊城晚报记者 林园

  

  7月30日,《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建设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对外发布。《意见》提出市、区教育部门应当通过推行大学区招生和办学管理模式、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制度、探索开展小学暑期托管服务以及建立普通高中与中职学校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和学籍互转机制等措施,合理均衡配置教育资源,优化教育结构,促进教育公平。

  这是深圳在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的又一探索。从教育、医疗、文化、食安等多方面,深圳都推出了推动均衡公共服务供给的创新举措。

  

  集团化办学推动优质教育“遍地开花”

  

  “新亚洲学校被龙外集团纳入了,我们的小孩有望享受到龙外集团的优质师资!”今年年初,龙岗区中心城的小区业主们,兴奋地讨论自己小区对应的学位被“集团化”了,“并入集团后,集团先进的教育管理理念也有望在我们学校推广。”

  近年来,深圳稳步推进集团化办学,推动优质教育“遍地开花”。这项改革始于教育强区福田、罗湖等区,而今,各区的教育集团都陆续成立。通过骨干教师流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等方式,深圳缩小校际教育质量差距,力争率先实现学有优教。

  对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而言,教育事业起步晚,基础薄弱。但创新,一直走在前面。“三孩政策”出台后,课后托管、暑假托管配套措施相应提出。而深圳早在几年前,就开始探索设立“四点半学堂”。此外,深圳还率先建立职业教育产教深度融合模式,联合企业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学院,实施共同建设高水平专业、共同开发课程标准、共同打造师资团队、共同设立研发中心、共同开发高端认证证书、共同“走出去”等“六个共同”。

  

  基层医疗“保基本、促健康”

  

  近日,市民刘小姐的父母从老家过来深圳小住。父母已经有几年没体检了,刘小姐带着他们去医院做全身体检。缴费的时候,刘小姐意外地发现,母亲的体检套餐价格,比往年便宜了不少。“一些检查现在都免费了,不分户籍,都有政府补贴。比如两癌筛查。”医生向刘小姐介绍。

  在深圳,针对不同人群,都有免费体检的福利。除了针对老人和妇女,中小学生还有关于脊柱侧弯筛查、适龄儿童免费进行预防龋齿等。为推进健康深圳建设,提高居民健康水平,深圳率先制定《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明确规定组建基层医疗联合体、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为签约居民制定个性化健康服务包;规定每年8月为深圳健康活动月;在全国率先要求销售者设置酒精饮料、碳酸饮料的健康提示标识;建立健康影响评估制度,明确健康影响评估的范围和内容。以打造健康城市、优化健康服务、规范健康管理、完善健康保障等为重点,通过创新性制度安排,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居民健康。

  “陈医生,这个药社康能不能开”“请问什么时候可以接种儿童疫苗”“陈医生,新冠疫苗可以混打吗”……在一个群成员累计498人的“家庭医生”微信群中,对话从早到晚。群内的成员都是附近小区的居民,与社康签约了家庭医生。身为群主的陈立虹,从早到晚,都在群里回复信息,可以线上解决的就线上答复,否则就建议居民现场就诊。

  目前,深圳以“院办院管”的社康管理体制为纽带,形成医院与社康机构融合发展的运营管理体制机制、医疗与预防融合发展的学科发展模式、全科与专科协同发展的分级诊疗方式,使基层医疗集团成为履行政府“保基本、促健康”职能的服务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管理共同体。

  

  “微实事”撬动大民生

  

  外出后不记得回家路,忘记吃药的时间和数量,不会用智能设备预约挂号和缴费,无法独自就医、买菜……对老人而言,随着身体机能的衰退,很多平常的小事日益艰难起来。如何推进养老服务,解决老人所急所难?深圳民生微实事“华龄社区智慧养老”项目,切实帮助2000多位高龄老人解决助餐、安全防护等居家养老服务难题。该项目是深圳市华龄老年服务中心依托自主开发的智慧养老平台服务系统,通过一键式智能手环和24小时客服中心,为老人提供安全防护、健康监测、老年助餐、预约挂号等“一站式”服务项目,深受老人及老人家属认可。

  这是深圳“微实事”撬动大民生的缩影。为打通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2015年9月,深圳创新性推出“民生微实事”项目。经过多年评选和定期更替,深圳市级民生微实事项目库现有项目133个,累计实施2484个。在市级项目示范和带动下,各区也纷纷建立区级“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快速解决社区居民身边的急难愁事。

  据了解,深圳“民生微实事”以群众“点菜”、政府“接单”的形式进行。入库项目均为社区居民关注度高、受益面广,贴近居民日常生活、且群众关心关切的服务类惠民小项目,旨在快速解决社区居民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让市民有更多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