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数十亿美元美国军火或落入塔利班之手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8月21日        版次:A05G    栏目:聚焦阿富汗局势    作者:惠晓霜

     20日,塔利班成员在阿富汗喀布尔的关卡巡逻 新华社发

  

  阿富汗政府军溃败过程中,美国提供的大量武器装备落入塔利班之手。美国政府高级官员承认,塔利班获得“相当数量”美制武器。

  塔利班先前在社交媒体发布视频,展示缴获的武器装备,包括成排的军车、成箱的崭新枪械、直升机和无人驾驶飞机。

  在一些图像中,塔利班武装人员手持美制M-4卡宾枪和M-16突击步枪,而不是先前经常使用的AK-47突击步枪。

  “一切没有被毁掉的东西现在都落入了塔利班手中。”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告诉路透社。

  据美国《国会山》日报19日报道,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已经落入塔利班之手。阿富汗战争中,美国为训练和装备阿富汗安全部队耗资大约830亿美元。美国政府问责局和美国阿富汗重建特别监察长发布的报告显示,2003年至2016年,美国向阿富汗提供近7.6万台车辆、约60万件武器、超过16万件通信器材。2017年至2019年,美国提供7000多挺机枪、4700多辆“悍马”军车、2500多枚炸弹、1300多件榴弹发射器、2万多枚手榴弹等武器装备。截至今年6月底,阿富汗政府军有211架美国提供的飞机。美国国防部7月说,将向阿富汗提供35架“黑鹰”直升机和3架螺旋桨式攻击机。

  另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告诉路透社,依据现阶段情报评估,塔利班已获得超过2000辆“悍马”等装甲车辆、多至40架飞机和直升机,包括“黑鹰”和“扫描鹰”无人机。

  塔利班获得大量武器,在美国引发忧虑。

  20多名美国国会共和党籍参议员18日联合致信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要求说明过去12个月内向阿富汗提供武器的情况以及多少武器装备遭塔利班缴获、如何夺回或摧毁它们。“塔利班重夺这个国家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从阿富汗流出的图片,吃惊地发现美制装备,包括‘黑鹰’直升机落入塔利班手中。”他们在信中说。

  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共和党籍议员迈克尔·麦考尔告诉路透社:“我们看见塔利班武装人员配备了从阿富汗政府军那里缴获的美制武器。这对美国和我们的盟友是严重威胁。”

  多名不愿公开身份的美国官员披露,美国政府对塔利班获得美方武器非常忧虑,正考虑多种方案,不排除用空袭方式摧毁直升机等大型装备的可能性,同时担心在现阶段从阿富汗撤离人员之际,这种做法会激怒塔利班。  惠晓霜(新华社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