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瞄准未来发展,广州技工院校重点特色专业受追捧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8月27日        版次:A16    栏目:    作者:周聪、陈冰

     广州市技工院校志愿者助力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

     广州市技工院校校企合作宝马订单班

  

  文/周聪 陈冰 图/技工招生办提供

  

  2021年是广州“新中考”第一年,中职三二分段及省级以上重点特色专业首次在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第一批次招生,且设置录取最低控制线435分。近日,记者从广州市人社局了解到,广州市属6所技师学院20个省级以上重点特色专业受追捧。

  

  特色专业多与广州需求专业对接

  

  近年来,技工院校受到越来越多学生及家长的认可和关注。众多学生争相报读,报名人数迎“井喷”。甚至出现,不少考生放弃高中的录取,坚定报读技工院校。

  技工院校为何受到追捧?记者注意到,在本次招生中,广州市各技师学院投放的专业均与广州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对接。

  本次广州技工院校都有哪些特色专业?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城市轨道交通运输与管理、制冷设备安装与维修、健康服务与管理三个专业及广州市交通技师汽车维修、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维修与改装、重型车辆维修、航空服务、现代物流、机电一体化、计算机动画制作、物联网技术应用、计算机程序设计(手机游戏制作方向)等10个省级以上重点特色专业备受考生青睐。

  广州市技师学院模具设计专业、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在广州市中考第一批录取的两个专业,分别是机电一体化技术(机械设计与制造)与多轴数控加工,均为广东省特色重点专业;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专业;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紧密对接智慧城市需求,以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建筑工程管理、园林技术、环境保护与技术服务等省重点特色专业为龙头,提升专业品牌。

  

  就业率达98%以上

  

  “贴近产业、服务市场是广州技工院校开展教学的首要法则,也是广州培养技能人才的重要思路。”广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近年来,广州市技工院校积极关注新就业形态发展,敏锐地捕捉到人力资源市场对新就业形态人才培养的需求,助力新就业形态蓬勃发展,在专业开发与课程建设上紧跟发展步伐,通过行业企业调研,人力资源市场论证分析等,相继开设了电子竞技、电子商务、大数据应用技术、新媒体与互联网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等专业,开设短视频策划与运营推广课程、淘宝抖音等直播视频课程、电商平台运营课程等,新增跨境电商、农村电商、直播带货等教学内容,掀起新就业形态人才培养的新高潮。

  其中,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依托汽车营销专业,孵化国内首批“全媒体运营师”,推出培训、实操、考证、上岗推荐等一系列课程,通过资质认证全面解决新媒体领域个人就业难,企业选人难的“双难”痛点;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于2018年开设服务机器人应用与维护专业,主要培养智能机器人领域客户端应用开发、维修维护、研发端测试、外观设计等技能人才,让智能机器人行业在养老护理、医疗、配送、巡检、家居等领域大显身手。

  据统计,近3年来,广州技工院校深入实施“广东技工”工程,共培养十余万名技术技能人才,就业率达98%以上,90%留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从事第三产业的毕业生占比65%,主要分布在服务业、电动电子业、信息业等14个行业大类,88.7%从事生产和服务一线工作,企业用人满意度在90%以上,技工院校毕业生踏实肯干,逐渐成为各行各业“广东技工”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