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服务高校办实事 广东建行以新金融服务惠师生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9月10日        版次:A03G    栏目: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报道    作者:戴曼曼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近年来,建行广东省分行紧跟国家政策导向,立足“人才强国”战略,积极投身支持教育事业建设与发展,融合“院校+职工+学生”三方需求与时代发展需要,以“金蜜蜂”校园金融品牌,办实事、注真情,见证高校教学楼拔地而起、师资力量发展壮大、学生队伍茁壮成长、科研水平蓬勃发展,为广东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建行力量。  

  

  金融服务普惠“园丁”

  

  “以前经常不知道饭卡去哪儿了,但现在手机能确保随身携带。”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同学小吴笑言,“‘校园e码通’通过小程序出示付款码就可以在学校饭堂和超市消费了,再也不用担心找不到饭卡了,真的非常方便!”

  从建行始于2007年的校园一卡通,到2019年研发推出的“校园e码通”电子校园卡,一张薄薄的建设银行储蓄卡、一个简单调用出来的二维码,承载着银行卡与校园卡双重功能,实现校园消费、图书借阅、银行卡等功能集约化,为学校师生带来一卡多用的便利。同时,通过建行代扣的形式,实现学生学费直接划至省财政,让学校财务人员更加省事省时省心。

  在金融科技赋能下,建行广东省分行已为全省124家高校搭建智慧校园平台,占比近八成,其中“校园e码通”28家、缴费大厅138家,全年师生活跃数达21.8万户,金融交易总量超50亿元。

  “从小区走路去学校只要5分钟,这套公寓格局方正、装修雅致、家电齐全,我们一家都喜欢。”北师大珠海校区的外聘教师王老师,刚到学校报到完,就直接去看学校找好的公寓。原本还在为住宿苦恼的王老师,看完房子直呼满意,现场就签订了租赁合同。

  “以租定存”住房租赁新模式在高校得以落地,该项模式创新为北师大珠海校区解决了外聘教师住宿难题,实现了外聘教师的“安居梦”。

  给学生一张卡,让他们在校园里通达,给教师一个家,让他们实现高校“安居梦”。截至2021年9月10日,建行广东省分行的金融服务覆盖广东全部154所高等院校、11415户民办教育培训机构、12874户幼儿园,全省教育行业信贷余额超70亿元。  

  

  产教融合助力“成材”   

  

  “没想到办卡还能同时学到金融知识,这是我的大学‘第一课’,简直太赞了。”广东海洋大学学生小陆拿到了自己大学生涯里的第一张银行卡,并且学到了由校园金融服务团队普及的“防校园贷诈骗”“人民币真伪辨别”“早理财、赢人生”等金融知识。

  然而,“开学季”只是建行广东省分行服务高校学子的“入门篇”,该行创新推出校园e银行、选拔校园e银行行长团队、金蜜蜂培训营和金蜜蜂公众号等,全力打造“金蜜蜂” 校园金融服务品牌,搭建创新型、便捷式、多元化的教育惠民校园金融生态圈。

  截至2021年9月10日,建行累计投入财务资源近1亿元,在广东省建成校园e银行102家,全方位服务大学生客户群体。连续六年在暑期开展“金蜜蜂训练营”,训练营为学生们搭建实景式金融环境,除了银行日常工作体验,还普及丰富的金融知识及银行从业与管理经验,助力学生涵养金融意识,打破学生初涉金融行业的迷茫与困惑,帮助他们快速进入职场角色。截至目前,有7万多名“学生行长”“学生行员”在这里学到金融知识、开展财经视角。

  “华南理工大学与建行有着很好的合作基础,菁英班把银校合作推向一个新高度,发挥银校双方各自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积极探索校企协同、合作育人新模式,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更好地满足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章熙春表示。

  2020年9月,广东首个由高校和企业联合开办的“金融科技菁英班”在华南理工大学顺利落地。2021年7月,首届“菁英班”45名学生中,有43名学生通过培养考核并成功入职建行,9月9日,第二届“金融科技菁英班”开班仪式如期举行。

  高校产学研发亦离不开资金支持,2020年荣获“建行杯”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的“海水稻—中国新饭碗”研究项目,出自广东海洋大学的王世超团队。作为一家农业科技公司负责人的他,因经费问题暂缓了海水稻在某合作社的实施推广,建行湛江市分行主动向其递过橄榄枝,帮助他在几分钟内在线申请到30万元云税贷,及时解决了资金难题,引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到护卫粮食安全的“希望粮”。

  作为建设银行辖属规模最大的一级分行,建行广东省分行近年来创新服务教育金融新模式,通过创办“金蜜蜂”教育金融服务品牌,设立建行大学大湾区金融创新学院,携手高校举办金融学术交流、金融实践合作、研究课题合作等创意活动,助力“产教融合”落地生根,为大湾区金融行业深耕教育领域提供借鉴和新思路。

  (文/戴曼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