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赣深高速铁路全线通电

全程8座220千伏变电站电能“满格”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9月10日        版次:A06G    栏目:    作者:马灿

  羊城晚报讯 记者马灿,通讯员沈甸、周洁雯、温余剑报道:9月9日,随着广东惠州220千伏博罗北牵引所受电成功,京港高速铁路赣深段(即赣深高速铁路)全线通电,为赣深高铁联调联试、全线通车创造了电力保障条件,电能“满格”助力赣粤经济大动脉建成通车。

  高铁如何获取电能作为动力?高铁“跑得快”,靠的是牵引供电系统给高速列车提供电力。赣深高速铁路纵贯江西、广东两省,全长约431公里,沿线共有8座220千伏牵引变电站,其中6座在广东境内,2座在江西境内。国家电网、南方电网通力合作,通过建设高铁牵引站系统接入工程。

  据介绍,赣深高铁牵引站系统接入工程线路全长172.36公里,塔基455基,新建16条220千伏线路,最早2019年3月开始施工。

  赣深铁路的到来,将结束广东河源无高铁的历史,实现广东“市市通高铁”的目标。

  据悉,赣深高速铁路建成后,江西赣州至广东深圳的行车时间将由现在的7小时缩短至2小时。按计划,赣深高速铁路将于今年年底建成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