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热得像吐鲁番#”上热搜

双台风到底来不来?听首席预报员详解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9月10日        版次:A06G    栏目:    作者:

     广州昨日气温飙升,小朋友吃雪糕降温 图/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羊城晚报讯 记者梁怿韬、通讯员王天巍报道:受台风外围下沉气流和副热带高压共同影响,广东在9月9日出现高温天气。根据气象部门最新预计,双台风“康森”和“灿都”后期的强度和路径有较大不确定性。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建议,广东宜先做好海上和陆上的防御措施。

  

  10日至12日,广东仍大范围高温

  

  9月9日15时,广东阳山气象站报出37.5℃,在中央气象台公布的全国气象站温度排行榜上排全国第3,头两名分别为新疆的吐鲁番和吐鲁番东坎气象站;在同一时刻的全国气温排名前10气象站当中,梅县、顺德、连南、怀集等广东站点纷纷“上榜”,使“#广东热得像吐鲁番#”上新浪微博热搜。

  据悉,9日的“广东热”和台风外围下沉气流及副高有关。广东省气象台9日傍晚预计,10日至12日,广东大部天气炎热,有大范围35℃~37℃高温,部分市县可达38℃或以上,亦预计12日广东晴间多云大部有雷阵雨局部有大雨或暴雨。

  

  “双台风”有较大不确定性,宜先做好防御

  

  和“广东热”存在关联的“双台风”,最后到底来不来广东?

  据广东省气象部门观测,北京时间9月9日17时,今年第13号台风“康森”(强热带风暴级)中心位于海南省三沙市(西沙永兴岛)东偏南方向约400公里的海面上(北纬16.0度、东经116.0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25米/秒)。预计“康森”将以15-20公里的时速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加强,趋向海南岛南部海面。而第14号台风“灿都”(超强台风级)中心位于我国台湾省鹅銮鼻东南方约91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北纬15.9度、东经126.7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7级以上(60米/秒)。预计“灿都”将以20公里左右的时速向西北方向移动,11日靠近巴士海峡,趋向台湾东南部海面。

  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梁巧倩9日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副热带高压的位置和强度变化正影响着“康森”和“灿都”的后期路径。目前副热带高压呈带状形态,其南侧的东到东南风有利于台风“康森”和“灿都”向西北方向移动。现有的气象预测显示后期副热带高压减弱东退,对“康森”的引导力减弱,“康森”移速要放慢,副热带高压减弱的同时,西脊点呈方头形态,对“灿都”的引导利于其北上。在未来72小时内,“康森”和“灿都”中心距离维持在1000-1200公里之间,将会发生相互作用。目前的数据分析显示,副热带高压的强度和位置变动不确定性大,双台风相互作用因素不确定性大,导致台风“康森”和“灿都”后期的强度和路径有较大不确定性。

  梁巧倩表示,受“康森”影响,预计9月10日至11日广东沿海海面和南海中北部风力将加大;受“灿都”影响,预计9月11日至12日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南海东北部海面风力也将逐渐加大。预计9月12日至13日,广东大部分市县有雷阵雨局部暴雨。广东应做好海上和陆上的防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