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西樵派出所民乐社区民警中队二级警长李日光:

从光sir到光叔 他的小目标是“平安”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9月10日        版次:A07G    栏目:    作者:张璐瑶、方媛、粤公宣

     李日光在工作中 庞舒尹摄

     李日光(左一)和同事拎着滚烫的煤气瓶往外冲 区国锦 摄

  

  羊城晚报记者 张璐瑶 实习生 方媛 

  通讯员 粤公宣

  

  开栏语  

  

  2020年8月26日,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擎旗奋进,砥砺前行。一年来,在南粤大地上,一支由16万民警、22万辅警组成的公安铁军,用热血和忠诚,铸就平安之盾。

  这是一支在和平时期“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特殊队伍。2021年,广东公安持续开展“八大专项行动”,全力确保国家政治安全和全省社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从严治警,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

  忠诚警徽光耀南粤大地。这支队伍里,涌现出一个个“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身影,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诠释着“人民警察”的深刻含义。

  即日起,羊城晚报联合广东省公安厅推出系列专题报道《警徽耀南粤》,展现新时代广东公安铁军风采,讲述一个个守护平安、服务人民的动人故事。

  

  从“光sir”“光哥”到“光叔”,李日光已经当了25年警察,从一个年轻小伙变成了49岁的警长大叔。

  李日光是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西樵派出所民乐社区民警中队二级警长。25年来,他从巡警干到刑警,再到最基层的社区民警中队办起了案。他没有办过轰轰烈烈的大案,最近却因为一件“小事”火了。

  今年6月,佛山南海西樵镇一住宅煤气瓶着火。危急时刻,李日光带辅警在几十秒内完成了扑灭明火、拎起冒烟的煤气瓶冲到户外、喷淋降温等一系列动作,成功避免一场煤气爆炸灾难。这一举动,被街坊和网友赞为“教科书式”处置。

  

  从工人到警察 他一枪吓退一群歹徒

  

  李日光的从警生涯,是从一声“光sir”开始的。

  “当警察,多威啊!”1996年,在南海一家国营工厂当工人的李日光,怀揣警察梦,转行考入南海警队,成为一名巡警。20世纪90年代,广佛地区的夜晚故事多,警情也多,巡逻中常会碰到闹事、斗殴等警情。一开始,李日光也有点怕。后来,他先后设卡抓偷车贼、上山搜嫌犯……这个“半路出家”的阿sir慢慢上路了。

  当了5年巡警后,2002年,李日光被分到当时的南海丹灶公安分局云溪派出所(现丹灶派出所云溪社区民警中队),成为社区群众熟悉的光sir。

  就在云溪,李日光经历了自己入行以来最危险的一次出警。十几年前的一个大年初四晚,有群众报警称看到有人在附近某工厂打架。接到报警后,李日光带上一名治安队员,匆匆赶往现场。

  到了现场,李日光从工厂大门缝隙里看到,有一个人躺在门口。他拼命拍门,对方既不开门也不说话。于是,李日光把手伸进门洞里,从里面把大门打开。门一开,眼前的景象让他愣住了。“当时的阵仗就像电影里的一样。我打开门才看到,地上躺了一地的人,厂里的保安都被捆起来了。”

  这时,李日光才意识到,这不是打架,而是抢劫!原来,一伙歹徒看中了厂里的进口电线,趁夜进厂抢劫。李日光到现场时,该团伙已经撂倒了厂里的保安,十几个人手里都提着刀。而李日光这边,只有他和一名治安队员。

  李日光至今仍记得当时的情形:“他们提着刀,我掏出枪去追,顾不得害怕,不然就要被他们撂倒了。”深夜中,他第一次在处警时开了枪。“砰!”枪声一响,对方一下被震慑住了,哗啦啦扔了一地的刀。后来,该团伙在南海大沥落网。“那时候没想那么多,也不怕死。”李日光笑道。

  

  从队长到警长 他屡破“小案”护民生

  

  近20年,李日光一直在基层派出所工作。从刑警、治安到社区,从队长到警长,群众、同事对他的称呼,也从“光sir”变成了“光哥”“光叔”。

  2007年开始,李日光被分到丹灶派出所刑警中队工作,从那时起开始学着办案。社区里没什么大案,可小案虽小,件件系着民生。刚到丹灶派出所时,他曾参与侦办过一宗组织卖淫案。“这个团伙有70多个人,案卷材料上百斤,有三个行李箱那么多。”那一个月,他几乎把自己埋在案卷里,从一个个线索中寻找突破口。“嫌疑人开口的时候,就是我最有成就感的时候,就像找到了问题的答案。”

  今年4月,西樵派出所民乐社区民警中队得知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有一个生产、销售伪劣香烟的窝点。4月25日晚,李日光提前制定抓捕方案,带领警辅人员准备收网。当天23时许,一辆白色的小车在附近徘徊,车上人员形迹十分可疑。嫌疑人出现了!李日光果断下达抓捕指令,顺利抓获生产、销售伪劣香烟的犯罪嫌疑人游某钦等3人。

  成功抓捕不是结束,嫌疑人到案后,李日光又和同事马不停蹄对嫌疑人展开通宵审讯。记者采访当天,李日光又经历了这样一个不眠夜。8月27日凌晨3点-5点,他又参与到一宗案件的审讯中……

  

  从流调到反诈 他为群众“打防骗疫苗”

  

  办了那么多小案、抓了那么多嫌疑人,对李日光来说,最特别的还是今年5月底“与病毒赛跑”的经历。

  今年5月底,佛山疫情出现反弹。西樵派出所启动一级勤务,全面展开护航疫情防控工作。疫情期间,李日光主动请缨靠前开展流调工作,每天穿上防护服,到隔离区域面对面流调、排查密接人员的活动轨迹。一次次上门、询问,李日光不记得自己吃了多少闭门羹:“有群众就是不开门或者不告诉你在哪,甚至会撒谎、发牢骚,我们都要耐心做工作、解释政策,直至排查出所有的相关信息。”经过几轮隔离流调,西樵镇最终实现“零感染”。

  最近,李日光还在忙着给辖区群众打另一种疫苗——“防骗疫苗”。

  “您好!请问您下载安装国家反诈APP了吗?”这句话,李日光每日要问上几百遍。他告诉记者,反诈APP就像是一剂让群众免遭电信网络诈骗的疫苗。他和同事经常到疫苗接种点、社区村居、工厂企业推广反诈APP,讲解防骗知识。一天下来,他经常喉咙干了,嗓子哑了,警服湿了又干。他说:“能使群众远离诈骗,我们做警察的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经过大家的努力,今年1月至6月,西樵派出所辖区的电诈警情同比下降34.7%。

  

  一次寻常处警 他拎起冒烟的煤气瓶就跑

  

  办证、调解纠纷、检查出租屋、检查消防安全……每天一睁眼,就是无尽的小事。今年6月,李日光的一次寻常处警,成为众人称赞的“教科书式”操作。

  今年6月16日,西樵镇一住宅的煤气瓶塑胶管道着火。接到群众报警后,李日光带上辅警张帮恩立即赶往现场。

  起火住宅距离最近的消防队要20分钟车程,李日光通知消防队后,一路拉响警笛,仅用了几分钟就赶到了现场。到了现场,他看到了这样一幕:一个堆满废旧纸箱、塑料瓶、旧衣棉絮的房间内,一个破旧的煤气灶连接着一个煤气瓶,煤气瓶的阀门处直喷火舌。

  此时煤气瓶已经被烧得滚烫,李日光来不及多想,带着张帮恩直奔险处,利用现场湿布和灭火器迅速将明火扑灭。明火被扑灭后,麻烦又来了。煤气瓶阀门滚烫,难以关紧,大量煤气正不断往外泄露,狭窄的空间充斥着浓浓的煤气味。

  “不能再等了!”李日光和同事拎起滚烫的煤气瓶就往外冲,将冒烟的煤气瓶转移到屋外空地,关闭阀门并用水喷淋瓶身降温,终于解除了这个“定时炸弹”。李日光事后回忆,这个过程仅短短几十秒。

  做了25年警察,李日光没想过办什么大案、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每每重温入警誓词,他都会细细想想“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这十六字背后的含义。在社区为群众服务,他提醒自己牢记“服务人民”;办案时,他提醒自己谨记“执法公正”……

  做了25年警察,李日光从未后悔过25年前那次转行。他有一个简单的小目标:做好这份工,大家都平平安安。“群众有安全感,我们就有成就感。”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