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鉴古知今,期待生发新灵感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9月10日        版次:A11    栏目:堂上作文(本栏目与广州市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联合主办)    作者:

  

  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曹操平定北方后,率大军南下,逐刘备,进逼东吴。东吴方面分化为主降派和主战派,主战派主张联刘抗曹。刘备也有联吴抗曹之心,派诸葛亮前往东吴游说。诸葛亮先用激将法,后分析时局,孙权听后心动。都督周瑜力主抗曹,并指出了曹军的不利因素,最后孙权断案立誓,联刘抗曹。

  在广佛中学“鉴古知今”的主题读书会上,大家围绕这个故事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面对强敌,孙权、诸葛亮、周瑜均有出彩的表现,谁才是你最欣赏的人呢?请写一篇发言稿,体现你的认识与思考。

  要求: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学生作文】

  

  勇当先行者,学做智行者

  

  □庄彤林 华南师大附中2021届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读罢吴蜀联合抗曹的故事,我感受颇丰。当历史照进现实,孙权、诸葛亮、周瑜皆为启迪世人的俊彦豪杰,然而论起先行之勇、智行之聪,我最欣赏的当属诸葛无疑。

  诸葛之勇,在于其甘当打破吴蜀鸿沟、尝试联曹的第一人。时局更易,国势飘摇,试想曹军以旌旗蔽空之势兵临城下,“联合”自是绝佳之策。身居风暴中央的蜀地,难晓东吴主战主降之势孰高孰低,诸葛孔明却愿意以国家大业为灯,擎灯涉路,率先打破吴蜀对立的僵局。纵然联合抗曹的成功离不开两国兵将的共同努力,但敢于率先进行尝试的孔明才是当之无愧的开拓者、引路人。

  鉴古知今,我们应当尊崇并学习这份先行之勇。于个人,要勇于率先开启联合,打破孤身踟蹰之势;于国家,当勇于先人一步把握命运,共同担起大国责任。先思不难,先行不易,蜀相之勇,值得世人思考。

  诸葛之智,在于其讲究策略技巧,准确把握时局。既立足脚下的土地,又对将行至何处、如何行路,有极为明晰的规划。“如何在东吴主战主降之间掌控立场的高地”,这与当今人才竞争、大国博弈如何制胜有共通之处。诸葛亮向我们提交了一份完美示范卷:战术上,他善于取巧,旁敲侧击,巧用“激将法”;战略上,他分析时局,做足准备,不予对手回旋之机。大处有把握大局的襟怀和魄力,小处有讲究策略的精巧之思,此非行大事者所不得就哉?

  将诸葛之智放至当下,我们须知:紧紧把控全球化的时代脉搏,因时而变,因势而动,在眼观六路的基础上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这些于成事者尤为重要。

  诸葛之勇之智,是经得起历史考验的时代范本。放眼民族发展历程,我们的前辈亦有开辟新途、以燎原星火以启山林之勇,有联合工农、上下斡旋之智;欣欣向荣的中国企业,亦无不有开拓先行之勇、核心攻关之智。凡此为例,不胜枚举。于抗曹之胜局而言,诸葛亮的勇与智是根基,孙权与周瑜的配合是进一步的推动。根基稳固,辅以配合,方能如虎添翼。当今时势,机遇挑战并存,于三国争雄有过之无不及,时人唯有守住根基,勇于先行,善于智行,方能实现个人与国家的新飞跃。

  愿你我勇当先行者,学做智行人。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教师点评

  

  作者具有高超的阅读材料与概括核心观点的能力。首段以“先行之勇、智行之聪,我最欣赏的当属诸葛无疑”为全文立纲,态度鲜明,观点明确;接下来分说两端“先行之勇”与“智行之聪”,结合史实分析诸葛之“勇”与诸葛之“智”,言之有据且言之有物,充分表达出“最欣赏”的理由,“鉴古知今”贴近时代与现实,“今”与“古”自然牵连,密合无间;然后又以“合”的笔法阐述诸葛之行的范本价值,当今时代,其实大家都能从诸葛身上获得启迪,勇于先行,善于智行,实现个人与国家的新飞跃。

  除了结构纲举目张给人以视觉美感之外,本文亦文采斐然。四字句、对称句、排比句的运用显示出逻辑缜密、用词精当、词简意达的深厚功力,取得了“文质彬彬”、内容与表达相得益彰的效果。

  (华南师大附中教师 盖英俊)

  

  非师点评

  

  此文最大的优点在于古代汉语底子,充分显示了古汉语的风采与韵味。虽然有个别句子,尚待推敲,但总体看,作者古汉语功底值得赞扬。

  主题阐释,基本到位,但最后一个段落写得有点落套,比较空泛。如果能够在前文“思难行更难”层面,探求一个独到见解——专属你个人的看法,也许会在中国古典名著众多大家评价分析之上,翻新出前无古人的观点。

  我建议中学生要大胆思想,站在巨人肩膀上,面朝未来,面向21世纪。新的历史境遇,会让我们迸发新的灵感。应当在文章中敢于提出与前人不同——具有个性化光芒的观点。令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且见解精辟独到的文章,才会是我心目中真正上佳的作文。

  (广州岭南文化研究会会长、广东财经大学教授 江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