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青春开学礼”上的偶像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9月10日        版次:A11    栏目:语重心长    作者:郝冬梅

  □郝冬梅

  

  前些天,“可能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副教授”苏炳添和青春帅气的雅典奥运会跳水冠军杨景辉等奥运明星空降“云课堂”,为广州中小学生带来不一般的“开学第一课”——由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妇联、广州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打造的“青春开学礼”广州开学第一课,开讲后大受好评。

  此外,主办方还邀请了包括《最强大脑》中国战队联合总领队攸佳宁博士、曾经4次与科学家霍金见面的李淼教授、钟南山院士团队核心成员之一的桑岭医生、拥有600万+粉丝的“网红禁毒警官”张胜春、专业拯救生命的精锐队伍蓝天救援队等在内的诸位嘉宾,共同为全市学生带来别开生面的各种“开学第一课”,有的讲法律,有的讲规则,有的讲安全,有的讲道德。

  这无疑是十分有意义、十分有新鲜感的事,这让青少年更明白我们该有怎样的偶像,谁才是我们该追崇的偶像。

  每个人都会有偶像,不同的偶像会带来不同的人生。选择对了就会有“对的人生”,选择错了,就可能会面临“错的人生”。我们的偶像不该是“扭扭屁股几十万”“唱首歌曲几百万”“演个电视三千万”的所谓的“青春偶像”,娱乐至死不是我们该追求的人生。做一个有理想、有抱负、有家国情怀的人,人生的价值才能得以体现。当钟南山、袁隆平成为青少年的偶像,当军人、医生、教师、科学家成为青少年的偶像,我们何愁没有美好的未来?

  国家网信办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同时大力整治明星话题、热门帖文的互动评论环节等,这其实就是要让青少年远离“没有意义的偶像”“危害社会的偶像”。青少年时期,正是人格形成、价值养成的关键时期。这个时候,谁能成为他们的偶像,他们就很可能“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倡导青少年追星要追“科学之星”“文明之星”“英雄之星”“道德之星”,这便是广州这样的偶像带来“开学第一课”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