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正常人坐轮椅逛迪士尼:不妨碍残疾人就没问题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9月10日        版次:A10G    栏目:来论照登    作者:马涤明

  

  □马涤明

  

  近日,有公众号发文称“手脚正常的人去迪士尼非要坐轮椅”,引网友热议。有人认为,此行为占用真正有需要的人的资源,也有人认为花钱买消费无可厚非,还有网友提议推出代步车。(9月9日澎湃新闻)

  对于“手脚正常的人去迪士尼非要坐轮椅”一事,网友们吵翻了天,有的批评还很尖刻,说“你永远想不到又懒又坏的人会以什么方式挑战你的底线”。网友们争吵的焦点在于,一部分人认为轮椅应属于“残疾人专用”,而另一部分人则认为轮椅还具有代步功能。理念不同,争吵不休。

  假如,懒得走路之人坐的是其他车,没有“残疾人专用”符号,还会吵得很厉害吗?景区一般都有观光电车供人代步,既满足效率需求,也有解决“懒得走路”的意思。实际上,“懒得走路”并无大罪,手脚正常的人坐轮椅所以给人不适感,一个原因是会让人觉得有冒充残疾人之嫌,另一个原因是让人担心会挤占残疾人资源。但事实上,残疾人是不容易冒充的,证明残疾人要用证件而不是轮椅。挤占资源恐怕也是伪命题,如果腿脚不好到了残疾的程度,应该是自己坐着轮椅过来,不太可能到游乐园门口去租轮椅。

  除了残疾人,老年人、病人包括身体虚弱的人等,有时也需要坐轮椅,而如果游乐园的轮椅供应比较充足,“懒得走路”的年轻人坐一坐轮椅,也没啥好“吵”的。有坐过轮椅的网友就说,“自己花钱自己推,还不允许我消费?”

  若因年轻人坐轮椅而导致资源紧张,该坐的人租不到,也好解决,游乐园的轮椅是营利性的,我们要相信市场调节。

  个人行为,正常人租轮椅游园,只要不影响公共利益,不妨碍他人,就无可指责。女孩子喜欢在男朋友面前撒娇,男朋友也愿意宠女友;或是朋友、亲人间轮换坐、换班推,都很正常。

  一部分人看不惯另一部分人的行为,这是价值取向上的问题;你有看不惯的自由,别人也有按照自己的价值逻辑选择生活方式的自由,两种个人自由“井水不犯河水”才是合理的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