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州市11区举行2021年下半年“阳光征兵”摇号仪式

热血青年接受祖国挑选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9月10日        版次:A02    栏目:建功新时代 青春献军营    作者:侯梦菲、曹新平、陈美

  羊城晚报讯 记者侯梦菲,通讯员曹新平、陈美报道:9日,广州市11个区举行2021年下半年“阳光征兵”摇号仪式。今年,广州市适龄青年参军入伍热情高涨,大学生士兵比例约占九成;番禺区征兵名额和报名人数达到1:30,创历年新高。

  

  现场公布随机选择结果

  

  9日上午,记者在番禺区国防教育训练基地见证了“阳光征兵”电脑摇号全过程,整个定兵过程阳光、透明、公平。

  “请操作员将人员数据导入派号系统,确定入围人员名单。”主持人话音刚落,操作员熟练导入,按下启动按钮。

  现场,在有关领导、广州市征兵工作督导组、公证员、廉洁征兵监督员以及应征青年的见证监督下,工作人员将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双合格”青年名单导入“广东省征兵工作定兵电脑随机派号系统”进行随机排序,按入围派号和去向派号两个步骤,先后选定新兵并将新兵分配到不同部队。所有派号流程均在现场操作,会场大屏幕实时显示,派号结果由入选者现场确认。

  不过,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抢险救灾中表现突出的优秀青年、取得国家认可的高级以上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技师学院和高级技工学校毕业生,以及往次“双合格”未入伍的高中学历青年等六类应征青年,属于优先确定入伍对象。

  记者关注到,参加摇号的应征青年中,部分暂时“落选”的青年将成为“替补队员”。在役前教育训练中,一旦有人因身体等原因退出,他们将听从祖国召唤,随时“出征”。

  

  主动到艰苦地方服役

  

  今年广州应征青年的热情非常高,入伍名额十分“抢手”。广州市征兵办工作人员介绍,以广州市番禺区为例,该区男兵入伍名额和报名人数达到1:30,往年这一比例约为1:5。究其原因,一方面是随着全民国防教育的深入开展,广州市崇军尚武社会氛围日益浓厚,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军营、献身国防;另一方面是征兵工作配套的就业、升学等优待政策逐步完善,对青年人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

  同时,广大应征青年们到祖国艰苦地区服役的意愿十分强烈。来自中山大学物理专业的大二学生范红杰主动要求到新疆服役,在9日的定兵中如愿以偿,“我在学习中感觉自己毅力不够,所以想到最艰苦的地方磨砺自己。”

  与很多新兵不同,二次入伍的彭佛亮一言一行“军味十足”。今年24岁的彭佛亮曾在西藏军区服役,一年前退役回到学校完成学业,并考取了本科。今年7月,已经拿到本科通知书的他再次报名参军。“此前,为了完成学业我选择退伍,希望这一次可以长久留在部队。”根据彭佛亮的意愿,二次入伍的他被分至某特战部队,“未来会很苦,但我已经做好准备。”

  据悉,在完成定兵之后,新兵们将继续参加役前训练,一周后分别踏上奔赴部队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