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听!南粤优秀教师 坚守讲台心声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9月10日        版次:A05    栏目:    作者:孙唯

     黎秀义

     马建雄

     张永刚

     唐旭东

     李同辉

  

  羊城晚报记者 孙唯

  

  在2021年的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广东省授予卫景良等1367名同志“南粤优秀教师”称号,授予刘金军等150名同志“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授予陈式华等497名同志特级教师称号。其中,5位教师结合自身教学经历,讲述了多年来坚守于三尺讲台上的心声。

  

  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佛山希望小学黎秀义:

  我是山区孩子的守梦人

  

  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有淡泊名利的坚守。作为扎根大山的基层老师,我是山区孩子的守梦人。我害怕亏欠需要我的学生,因为他们都是我快乐和幸福的源泉,谁也无法割舍。让我高兴的是,我的学生开始陆续回到大山,有的在乡村学校里面教英语,有的成为我的同事。我还有一个未尽的心愿,再努力拼一把,留下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让山区教育后继有人,未来的发展更有希望。

  

  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马建雄:

  让中餐文化走出国门

  

  作为一名从行业一线走进教育岗位的双师型专业教师,从厨师到专业教师,再到专业学科带头人,一路走来,我不断进步。2018年,学校与葡萄牙国家旅游局签署协议,与其下属的旅游类职业院校建立中餐烹饪工作室及中华茶艺工作室,我担任第一位授课老师,到葡萄牙进行授课。看到葡萄牙的学员对粤菜的喜爱,作为一名粤菜烹饪教师,我倍感欣慰,也感受到粤菜的无穷魅力。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探索国际合作,以强大的文化自信为体系,让更富中国气质的中餐文化走出国门。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永刚:

  思政课教学关键在教师

  

  通过多年的努力和探索,我深刻体会到思政课教学关键在教师,关键在于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一名立足新时代身处大湾区的高校老师,我将充分结合广东优先发展教育契机和华南师大大思政育人格局,坚持大历史观,引导教育青年正确认识世界,全面了解国情,把握时代发展;同时结合百年党史资源,挖掘广东地方特色,运用丰富的教学资源讲好思政课,真正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广东医科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师唐旭东:

  自创双语教学模式

  

  今年已经是我奋战在教学第一线的第31年,1990年大学毕业后,我放弃了高薪工作,毅然南下广东湛江。即使2008年已被评为教授,仍然坚守讲台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授课,近三年超额完成学校规定的本科教学工作量。良好的英语水平是医学生了解世界最新的医学进展的重要法宝,所以在教学中,我运用自己的英语特长,大胆进行双语教育的尝试,自创了“阶段式互动型双语教学模式”。

  

  广东医科大学体育课教师李同辉:

  把艺术带进贫困山区

  

  作为暖风中国志愿服务队指导老师,我连续八年组织并带领学生到贫困山区开展义教、义诊、公益等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足迹遍布贵州、甘肃、云南、西藏等多个省份,服务上万人次。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山区师资匮乏,便为山区儿童免费开展拉丁舞艺术课程教学。一开始我只是带着孩子们玩,最后我把舞蹈完整地跳了一遍,孩子们看后喜不自禁地鼓起掌来,纷纷要求继续学下去,舞蹈艺术的种子在这里悄悄萌芽。虽然短时间的教学并不能让他们完全掌握,但能给山区的孩子带去新鲜的事物,让他们快乐,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做“精神贵族”,就是我支教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