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第15批交办举报件220件

大气污染案件占43.6%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9月12日        版次:A03    栏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广东    作者:陈亮

     扫码查看具体情况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亮报道:11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广东交办第15批涉及环境领域群众举报案件220件(来电66件,来信154件),其中列为重点关注案件18件(梅州、中山各3件,江门2件,广州、深圳、佛山、惠州、东莞、湛江、肇庆、清远、潮州、揭阳各1件)。

  经分析,按污染类型分(部分交办件涉及多种类型),从高到低分别是大气96件(占43.6%),水66件(占30.0%),噪声47件(占21.4%),固废34件(占15.5%),生态破坏31件(占14.1%),其他25件(占11.4%),农业农村24件(占10.9%),土壤5件(占2.3%),海洋3件(占1.4%),核与辐射2件(占0.9%);按地域和单位分,涉及21个地市;按数量排序分(部分交办件需转多个地市),从高至低分别是广州、梅州各24件,东莞18件,中山16件,潮州15件,揭阳14件,湛江13件,茂名、清远各12件,佛山10件,惠州、江门、阳江各8件,深圳、河源各7件,珠海6件,韶关、肇庆各5件,云浮4件,汕头3件,汕尾2件。

  截至9月11日,中央督察组交办举报案件15批共2015件(来电937件,来信1078件),其中列为重点关注案件共168件;交办督办案件1件。

  目前,全省已对中央督察组交办的第1批至第8批共781件信访案件进行调查处理,其中,已办结353件、阶段性办结187件、未办结241件,责令整改485家,立案处罚131家,立案侦查8宗,行政拘留4人,刑事拘留27人,约谈75人。

  中央督察组交办的第8批149件信访案件中,已办结76件、阶段性办结34件、未办结39件,责令整改74家,立案处罚14家,立案侦查1宗,刑事拘留3人,约谈12人。

  

  [案例] 

  

  立行立改整治异味污染

  垃圾场附近居民敢开窗了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入驻以来,各种空气异味污染成为群众来电来信举报的重点。广东各地立行立改,迅速办理督察组转办的群众信访举报件,及时解决一批困扰群众的异味污染问题。

  “以前到了晚上味道很臭,窗户都不敢开。现在基本上没有异味了,整改落实很到位、很给力。”梅州市丰顺县五斗种垃圾填埋场附近的群众陈江敏说。

  据悉,该垃圾填埋场臭味扰民是群众信访件重点关注的问题,丰顺县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整改方案。经查,臭味源主要来自填埋场渗滤液收集池和填埋区作业平台。“我们责令填埋场运营方落实整改并立案处罚,对渗滤液收集池密闭、覆盖和气体收集,填埋区每日作业完毕须及时覆盖并做好除臭工作,同时对厂区环境卫生进行整治,加强对进场垃圾运载车辆的遮盖密闭和防渗漏管理。”丰顺县市政公用事业管理中心主任丘世务说。

  现在,垃圾运载车辆作业完毕后,填埋区立即覆盖,并进行消杀、除臭作业处理,减少了臭气飘散。

  同样受到垃圾臭味困扰的还有清远村民。清城区嘉福工业园把垃圾堆放在村外空地,长期不清理,影响周边村民生活。收到举报案件后,清远马上成立工作组前往现场进行调查。经查证,因工业园物业委托的清运公司清运车辆少、清理不及时,导致出现垃圾未及时清运发臭。

  随后,清远高新区企业服务局约谈了嘉福工业园物业负责人,要求加快清理堆放的垃圾,并加强消毒、除味工作。目前,垃圾已被清理一空。

  (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