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融资盘加速流入上游企业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9月13日        版次:A09    栏目:两融透析    作者:刘然

  上周上涨各股达3087只,占比69%,较前周的56%明显上升,呈现普涨局面。煤炭、钢铁、水泥、化肥、电力板块联袂上涨,涨幅可观,低价低市盈率及高派息率是板块特征之一,大宗商品和现货市场的涨价效应、业绩大幅增长才是最大推动力。锂电池的上游磷酸锂铁、氢氧化锂等相关个股也保持超强趋势,建筑施工类的央企个股价量齐升,市场人气高度活跃。

  8月份以来,中证500指数上涨12%,其代表的中低价个股整体上行,市场参与度较前期核心资产、锂电池光伏等高位高价股票更为积极,赚钱效应增加,交投逐趋活跃,趋势增强和资金流入呈相互促进特征。8月份以来,融资盘增仓932亿元,日前融资余额已达1.74万亿元,年内有机会冲击2万亿元。

  在碳中和大局下,钢企限产、煤矿限新增,整体供应偏紧,碳达峰目标决定了电动车、光伏、风电和芯片等制造业处中长期景气通道,中游扩产快速,对上游原材料需求不断加大。国际航运紧张和如几内亚等其他局势决定海外原料供应不如预期,大宗商品价格上行趋势难逆转,国产资源类即市场戏称的元素周期表板块获得资金强烈追捧。化工行业的各细分支线成为市场焦点所在。

  同时也要看到景气行业的下游承受成本上升压力,要到10月三季报公布才能看到战胜成本压力的优胜公司,当前阶段产业链利益多属上游。

  上周的日平均维保为292%,较前周的日均288%继续上升,处盈利线上,融资盘继续在增仓通道,但数值开始进入高值区域。

  上周融资买入额为6633亿元,日均值为1327亿元,较前周日均值减少2.5%。融资买入额占两市成交之比为9.1%,较前周的8.7%继续上升,融资买入与融资余额之比为7.8%,较前周的8%有所回落。上周券商等金融蓝筹进入整理阶段,煤、钢、电等板块短期累积较大升幅,融资盘开仓力稍有下降。

  上周另一重要的资金方向,北上资金净流入140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44亿元,深股通净流入96亿元。9月至上周五北上资金净流入340亿元,同期融资盘增仓341亿元,两者合计共681亿元,今年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2812亿元,融资盘累计增仓2587亿元,两者合计共5400亿元。

  上周融资偿还额为6269亿元,日均值为1254亿元,较前周的日均值减少7%,偿还降幅大于开仓增幅,中线持仓明显,但市场活力主要依靠活跃资金滚动操作,降幅过大也不一定是好事。

  上周融资买入与偿还额合计约为12903亿元,日均值较前周减少5%,比大盘日均成交降幅的6%要小一些,显示融资市场的活跃度仍高于大盘。

  与前周的融资余额17043亿元比较,周换手率为76%,较前周80%有所下降,但整体人气仍处于高度活跃区间。

  与两市上周成交金额72082亿元相比,上周的融资交易占比为17.70%,较前周的17.50%继续上升,处于合理区间。

  上周五融券余额约为1740亿元,较前周增加69亿元,量化交易规模持续加大。

  后市研判:9月市场以中证500指数为代表,原料和周期品种继续是主线,业绩增长的中低价个股机会较大,投资者可继续加大关注。

  (刘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