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DNA比对再显神威

走失6年的失智人员小粟 回家过一个团圆中秋节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9月20日        版次:A03    栏目:    作者:张闻、郭春杨

     找到家人的小粟和母亲、姐姐相拥而泣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张闻 通讯员 郭春杨

  

  9月18日,在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桂城派出所民警的带领下,走失6年的小粟(化名)回到了阔别许久的家。警车门刚一打开,翘首以盼多时的家人们立即冲了上来,一家人相拥而泣。姐姐粟女士说:“感谢民警帮我们找回了弟弟,我明天就带他回老家过一个团圆的中秋节。”

  

  录入DNA信息  

  

  时间回溯到6年前,粟女士一家正在南海丹灶打工时,17岁的小粟(失智人员)意外走失了。“没日没夜地找,不仅家里人,还发动了亲戚朋友一起找,几乎找遍了佛山的每个角落。”对于那段难忘的经历,粟女士仍然历历在目。她和母亲骑摩托车外出寻人时发生意外,母亲的腿留下了后遗症,双腿至今时常乏力难以站立,父亲也几乎一夜之间愁白了头。

  今年以来,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桂城派出所根据上级“团圆”行动部署,深入开展失踪人员排查工作。派出所民警根据6年前的报案线索,主动联系粟女士,请其父母到派出所录入DNA信息。但多年来早已为寻找儿子一事耗尽心力的粟女士双亲,却因担心遭遇骗子而对民警的电话将信将疑,迟迟未到派出所录入DNA信息。

  “帮忙劝劝你父母,不要放弃一丝希望。”碰了壁的民警并未放弃,又多次联系粟女士。民警的执着让粟女士感动之余,又重燃了找回弟弟的希望,最终成功劝说父母前往桂城派出所DNA信息站,录入了DNA信息。

  

  成功找回儿子

  

  很快,“团圆行动”全国DNA数据系统推送了一条比中指令信息,显示粟氏夫妇的血样与系统中一条信息匹配。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司法鉴定中心第一时间对双方血样进行了检测鉴定,结果是“双方符合亲子关系”。

  “真是没想到,我们都快放弃了,谢谢你们帮我找回了弟弟!”接到民警的通知后,压抑多时的粟女士顿时泣不成声。粟女士说,弟弟走失的6年里,爷爷在广西老家天天嚷着要出去找孙子,她准备先把弟弟带回老家,一家人团团圆圆过个中秋节。

  在粟女士的家里,桂城派出所民警拿出一个智能定位手环,当场给小粟戴上,避免小粟再次走失。

  今年以来,桂城派出所以争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契机,积极探索失踪人员查找标本兼治机制,以办理“命案”的工作机制,落实“四快”要求(快接警、快处置、快查找、快侦办),全力查找失踪人口,同时派出所创新归档分类失踪人口档案,联合社会公益组织为多次走失人员发放智能定位手环,从源头上解决失踪人口寻找难题。2020年至今,桂城派出所失踪人员找回率连续居佛山全市派出所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