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曾被中消协批评

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宣布取消超前点播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0月05日        版次:A03    栏目:    作者:马灿

  

  羊城晚报讯 记者马灿报道:今年以来,视频平台VIP会员服务和超前点播机制引发社会热议,不少消费者对平台满含套路的操作表示质疑和不满。10月4日,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相继宣布取消超前点播服务。

  10月4日,@优酷VIP会员微博发布消息,优酷会员声明:尊敬的优酷会员,即日起优酷将取消剧集超前点播服务。

  同一天,爱奇艺会员频道也发布消息:10月4日起,爱奇艺正式取消剧集超前点播,同时取消会员可见的内容宣传贴片。

  与此同时,腾讯视频VIP会员在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10月4日起,腾讯视频将取消剧集超前点播服务,并停止超前点播内容更新。

  此前,中国消费者协会曾发文,就视频平台的VIP会员服务和超前点播机制进行了批评。

  从消费者投诉看,反映的主要问题有:一是消费者认为已购买了会员,享有提前观看剧集的会员权益,质疑其后推出超前点播收费的合理性,认为涉嫌重复收费。

  二是消费者反映春节期间,视频平台对热播剧单方修改更新周期,由原来每周三至周日每天更新两集改为每周六至周日每天更新两集,每周少播4集,同时推出付费超前点播,使会员权益受损。

  三是平台宣传充值会员将免广告,实际上只是去掉了视频开头的广告,视频播放中间仍多次插播各种广告。

  四是会员服务未到期,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自动续费,认为平台强买强卖。

  此外,还有的消费者反映视频平台协议称对自动续费会员到期前5日会发送续费提示。实际上既未履行提示义务也未与消费者确认,就直接扣款。

  针对上述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中国消费者协会表示,超前点播应尊重自愿,并提出了相关平台取消逐集限制、计费规则得遵守公平等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