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违法宣称药妆、干细胞、刷酸等

国家药监局对这些化妆品进行清理整治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0月12日        版次:A15    栏目:    作者:陈泽云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泽云报道:10月11日,国家药监局发布通知,自2021年10月至2022年10月期间,将开展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据悉,该行动将集中整治网络销售突出问题,强化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者主体责任,规范网络销售化妆品市场秩序,保障公众用妆安全。

  

  专项行动聚焦三大重点

  

  国家药监局表示,此次专项行动包括三大工作重点。

  一是清理整治未经注册或未备案的化妆品:未经注册或未备案、冒用他人注册证、已要求停止经营的化妆品。二是清理整治标签违法宣称的化妆品:包括标签内容与注册或备案资料不一致、虚假或引人误解、明示暗示医疗作用以及违法宣称药妆、干细胞、刷酸、医学护肤品等。三是清理整治存在质量安全风险的化妆品:包括非法添加、使用禁用原料生产、超范围或超限量使用限用组分生产的化妆品等,并以儿童化妆品、祛斑美白类化妆品等为重点。

  专项行动同时也明确了销售化妆品的电子商务平台所需要承担的责任。国家药监局要求,各省(区、市)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要督促本行政区域内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对其平台内销售的化妆品开展集中检查,对违规的化妆品,平台经营者应当依法或者依据平台服务协议和交易规则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等必要措施及时制止。

  

  化妆品不具备医疗功能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国家药监局多次通过官网发布科普文章,引导公众正确认识所谓的“药妆、干细胞、刷酸、医学护肤品”。

  药监局表示,化妆品是以清洁、保护、美化、修饰为目的的日用化学工业产品,不具有医疗作用,因此并不存在“医用化妆品”,而“干细胞化妆品”更是一个伪概念,目前,干细胞技术在医学领域大多仍处于临床研究阶段。在卫生健康部门备案的干细胞临床研究中,尚无干细胞在美容、抗衰方面的研究。2021年国家药监局修订发布的《已使用化妆品原料目录》中,未收录名称含有“干细胞”的化妆品原料。目前,国家药监局未注册或者备案任何干细胞相关的化妆品原料。

  至于最近在小红书等社交媒体流行的“刷酸”,药监局提醒,“刷酸治疗”需在具有医疗资质的医院或诊所,由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员进行操作,其所使用的“酸”并不是化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