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破解照顾老人难题 寄望社区居家养老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0月14日        版次:A01G    栏目:街谈巷议    作者:阅尽

  □阅尽

  

  重阳节到了,“养老”话题又走到前台。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日前随机访问千名市民,调查数据透出的信息颇堪寻味。

  老龄化社会,老人与子女相处难是恒久话题。街坊邻里,抱怨婆媳或父子间的龃龉委曲总能博几分同情。但调查显示,89%受访者认为老年父母与子女的家庭关系“融洽”和“比较融洽”,60岁以下子女,此数据则超九成。这说明,不管世风如何变,绝大多数家庭老少关系“还不错”,尊老爱老传统没丢。

  虽然人们常说“相见好,同住难”,成年子女与父母同住可能会影响双方关系,但广州人似乎较超脱。无论同住与否,双方关系均未受大的影响。但若老人生活不能自理,家庭关系就有点不妙,数据相差16个百分点。有72%的子女认为照顾老人有困难,原因主要是“没时间”“缺乏专业护理知识”和“经济压力”等。

  显然,广州人的家庭关系比较稳固,牢固的家庭关系也构筑了社会稳定。不过,这种牢固的家庭关系正面临挑战,老龄化程度愈深,照顾老人的负担日重,特别是失能老人增多,令子女深感困窘。对于许多家庭,如果没有社会养老服务的帮助,赡养、照顾老人真是无法承受之重。

  惟其如此,期望政府加快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赞成”率高达96%,可谓全社会的共同心声,对此,必须要有紧迫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