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梅州 办好民生实事 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0月14日        版次:A09G    栏目: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作者:危健峰

  羊城晚报记者 危健峰 通讯员 何铭峰 饶珂茜

  

  “跑在‘最美跑道’,欣赏客都美景,享受健康生活。”国庆期间,梅州梅江河岸新建成的塑胶跑道登上央视,在市民和游客的“朋友圈”刷屏了。

  “最美跑道”的建成是梅州市委、市政府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大亮点。今年以来,梅州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项目清单,逐步推进和完成项目,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沿河“最美跑道”出圈

  

  “沿着跑道散步,看看一江两岸的夜景,非常漂亮。”从广州回梅的乡贤叶先生为家乡的变化点赞。

  被市民游客誉为“最美跑道”的是梅州大桥至广州大桥江南片区沿河路段惠民塑胶跑道。据了解,惠民跑道项目首期工程全长约4.5公里,改拆原有石板、水磨石人行道并铺设塑胶,在跑道上设置里程标志,加入梅州城市CI及梅州马拉松等元素。

  “市民纷纷‘尝鲜’,反响都比较好。为此,我们继续实施第二期工程,东山大桥至广州大桥江南片区沿河段、德龙大桥至梅江桥段,总长度约5公里,宽度约2.2米。”梅江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二期工程不对原有石板进行大规模机器拆除,而是采取对石板打磨后在上面铺设塑胶跑道的工艺。

  

  “粤菜师傅”培训助力创业

  

  “老板,来一份腌面、三及第汤……”

  “好,请坐,马上就来!”从普通的上班族摇身一变“吴记美食店”的老板,让吴相荪最感激的是人社部门组织的“粤菜师傅”免费培训。2019年,吴相荪免费参加了当地人社部门组织的“粤菜师傅”培训,考取了中式烹调师证书。更重要的是,创业初期吴相荪还享受到了一次性创业补贴和租金补贴1.8万元。在政策扶持下,“吴记美食店”生意越来越好,还聘请了2名小工帮忙。

  吴相荪说,是“粤菜师傅”工程的东风让他过上了好日子,接下来,他将继续努力把美食店往品牌化、规模化发展,争取开设连锁店,让客家饮食文化和客家传统美食被更多人知晓。

  将“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高质量发展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项目是梅州市委、市政府的重要举措。据了解,自实施“三项工程”以来,梅州累计培训“粤菜师傅”8319人、“广东技工”14万人、“南粤家政”技能人才2.26万人,带动了大量就业。其中,今年以来,该市“粤菜师傅”工程培训2974人,带动就业创业223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