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洛国富,你不需要道歉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0月14日        版次:A10G    栏目:体坛热话    作者:林本剑、赵亮晨、柴智

     中国队球员洛国富在比赛中射门 新华社发

  

  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再战一轮,国足在客场以2比3不敌沙特队,以4战1胜3负的成绩位列小组第五名,排名仅高于越南队。本场比赛国足上半场即以0比2落后且场面非常被动,但在下半场阿兰和洛国富等归化球员上场后,场面明显改观,国足也一度距离追平比分仅一步之遥。

  主帅李铁对归化球员的使用方式合理吗?洛国富为错失单刀所作的道歉上了热搜,为什么网友会一边倒地支持他,认为他“无须道歉”?国足目前的排名和他们的真实水平匹配吗?接下来的间歇期,他们需要作出哪些改变?本期体坛热话围绕这些话题展开。

  

  A 洛国富和阿兰,应该首发吗?

  

  赵亮晨(以下简称赵):国足上下半场判若两队,归化球员上场后,场面和比分都有了明显改观。赛后外界对于李铁的质疑声非常大,很多人认为,如果让归化球员首发,对沙特的这场比赛可能会是完全不同的结果。你们怎么看?

  林本剑(以下简称林):论个人能力,艾克森、阿兰和洛国富在各自位置上肯定比本土球员强,国足想赢球,还真的要用上他们,而且要用得好。如果说担心洛国富只有半场体能,下半场才上,还可以理解,但阿兰状态那么好,艾克森的身体也没有问题,这就很费解了。

  柴智(以下简称柴):李铁对于四名归化球员的使用,明显重蒋光太和艾克森,轻阿兰和洛国富。在李铁眼中,阿兰和洛国富都是进攻属性强但防守意识相对较差的球员,李铁更为信赖对防守体系有价值的蒋光太和艾克森。事实上,从战术体系来看,前四战国足最薄弱的环节是防线,但造成防线连续犯错的主因是中场传控能力差,给了对手太多二次进攻的机会,从而导致防线始终处于高压状态。

  赵:是的,中前场拿不到球、给不到压力,如果一直被对方压在自己的半场,持续施压,就算在后场堆再多人“摆大巴”也是没用的。

  柴:中前场拿球恰恰是阿兰和洛国富的强项,归化球员大赛经验丰富,拿球、传球能力和向前意识都要明显强于其他国脚,即使两人的体能不足以支撑全场,但上下半场可以轮换出场,保证中场的控制力。

  林:首发完全不给他们机会,教练组的思想确实太保守了。赛前,网上有人戏言国足此战的目标是“保负争平”,虽说是戏言,也很真实地反映了国足教练组的赛前心态。看看整个教练组,他们的国脚生涯几乎没有成功的经历,面对亚洲强手基本上都只有失败的教训,自信心对他们来说,确实是“奢侈品”。

  柴:总体来看,李铁对于归化球员的使用过于谨慎、保守了,下半场比分落后才赌博式地大幅启用归化球员,虽然场面有明显改观,但却错过了最好的时机。像与沙特一战,如果在上半场大胆弃用武磊,改打5-4-1阵型,撤掉一名前锋换上阿兰或洛国富,中场有一名能传能控能突的归化球员,上半场绝不会是0比2的局面,毕竟武磊的特点是擅长在下半场对方体能下降后发挥威力。

  赵:我倒是觉得不能单纯地用下半场的表现去“倒推”。一方面,首发的武磊和张玉宁,在此前比赛的表现都是不错的,他们有留在首发阵容的理由;另一方面,沙特在2比0领先之后有明显的回收,留给国足进攻的外部条件并不一致。事实上,上半场国足的确被严重压制,但利用张玉宁做支点传球和武磊的速度打身后,其实未尝不是可行的思路——张玉宁那次漂亮的做球给武磊制造了单刀机会,可惜武磊打得太正了。

  林:洛国富、阿兰、艾克森上场后,前面能拿住球,单兵有突破、局部有配合,国足的进攻马上有了威胁,压制了对手,沙特队的后防线也开始出现失误。足球比赛就是进攻与防守的压制与反压制。你不反制对手,只能等着被对手制服。

  赵:洛国富在终场前错过了扳平比分的机会,他在赛后道歉上了热搜,大家的反应大多是认为他的表现足够出色,“何须道歉”!他打进了一个世界波的落叶球,而且第二个进球也是来自他杂耍式的挑球过人导致对方后卫犯规赢得的前场任意球。洛国富最后错失的那个单刀的机会,也是他自己创造出来的,所以大家都没有苛责他。

  柴:而且他在场上确实够拼的。

  

  B 四场四个阵容,李铁有谱吗?

  

  赵:12强赛4轮过后,主帅李铁四场比赛使用了四个不同阵容,有人说这是“因队制宜”,有人说这是“心里没谱”。你们怎么看?

  林:前四场比赛,国足基本上是这么一个心理轨迹:首战对阵澳大利亚雄心勃勃,想着对手仓促组队,要和对方掰掰手腕,结果输了3个,一下子蔫了。次战对日本队马上要扎紧篱笆,首发来了个532,首要任务是不能输得太难看,结果上半场完全被动。第三轮打越南队,小组最弱的对手啊,不赢不行了,攻吧。第四轮,对手沙特前三场全赢啊,主场还几万球迷,这阵势,看着就悬,还是老老实实守吧,结果过程和打日本队差不多,上半场挨打,下半场豁出去还看到点希望。

  赵:同感,不知道是不是封闭集训、热身赛打得太少的关系,感觉国足对自己的实力定位完全没底。前一轮的结果影响后一轮的排兵,结果就有点“水多了加面、面多了加水”,老是不对味。例如对日本队和沙特队这两场,对手其实拿我们也没有太多办法,国足两场比赛中的保守,多少有点“自己吓自己”了。

  柴:李铁有些过于“迷恋”变阵了!虽然根据对手实力的强弱,制定出死守和强攻的战术,但在细节的把握上还是欠缺火候,比如对吴曦单后腰的使用,对于大宝、张稀哲和颜骏凌的过分信任。

  林:四场比赛四套首发阵容,抛除球员伤病因素外,背后其实是教练组对自己球队实力的不自信和对对手实力的不了解,完全跟着对手在走,被动应对。这支国足本来就没什么实战,阵容和战术打法没有得到检验,老这么变来变去,球员心里估计也没底。里皮当年执教国足,不管遇到什么对手,都是强调要以我为主,坚持要打出自己的特点和训练的内容。

  赵:不说和20年前那支国足相比,即便和里皮时期国足相比,我们在中场、在后腰位置上的人选,捉襟见肘了很多。

  林:我们现在除了练兵,还在练帅。把12强赛这么重要的比赛当作练兵场,这就真有点儿戏了。

  

  C 剩下这几场,该如何期待?

  

  柴:国足前四战拿到了对越南队计划内的3分,面对澳大利亚、日本和沙特则1分未得,12强赛至今完全没有惊喜可言。我们必须认识到国足与亚洲传统强队的实力差距在逐渐被拉大,甚至有被阿曼、越南追近的危险。

  赵:对越南的这场唯一的胜利,也是靠着压哨进球的好运,国足赢一场球是越来越难了。就连对日本队的0比1,如果只看排名和场面对比,可能会觉得这个结果差强人意,但结合日本队目前呈现的持续低迷的状态来看,国足完全应该放胆争取更多的。

  林:我的预期是前四场最少4分,比国足目前多1分。看上去1分差距不大,但如果能多拿1分,意味着你拖住了其中的一个对手。除了积分外,国足的表现更让人失望。对澳大利亚和日本,所踢的内容根本和对手不是一个档次,赢越南队也非常幸运。可以说,前四轮无论是过程还是结果,国足的表现都让人挺失望的。

  柴:就国足三线表现,防线合计丢9球,在12强中仅强于越南队,后防表现显然是不及格的,在进攻端武磊延续进球输出,而最大的惊喜无疑是张玉宁的爆发,他在最近两战中的拿球、护球和做球能力以及自信心,无疑是本土国脚最大的亮点。当然,国足最大的软肋还是李铁执教能力、临场应变能力和抗压能力的不足。

  赵:对沙特队的下半场,归化球员虽然帮国足挽回了比分和场面,但客观上也放大了主教练在排兵布阵上的争议。目前在足球预测网站上,国足出线前景被列入了“除非奇迹出现”这一列。

  柴:理论上国足还有出线机会,只要有希望就不能轻言放弃,毕竟四年前里皮就曾险些让国足起死回生。

  赵:足协在回应李铁是否可能下课的时候也表示,和李铁的合同是长期合同,而且国足目前尚未出局。

  柴:未来两轮国足将连续主场面对阿曼和澳大利亚,首先非常期待在各方的努力下能够回到家门口作战,要知道国脚过去40多天的封闭式集训和比赛,状态和心态都受到不小影响。

  赵:我觉得加强中前场的威胁,是国足缓解后防压力的主要渠道。像洛国富那样在前场轻松地炫技“玩球”,给对方球员的心理压力是很大的。

  林:中场防守确实太弱了,这让国足的防守压力很大。其次是在归化球员的使用上需要再斟酌。对于归化球员,要统一思想,那就是必须要用,而且要大胆用。想赢球,没有归化球员也基本上没戏。还有就是要力争主场的比赛回到国内来踢,这可能是国足最后的戏码了。有了真正主场的加持,也许还能反弹,延缓出局的时间。

  赵:前四场,国足还没有一场表现真正拿得出手的比赛。我希望接下来,李铁能更多地挖掘球队的潜力,把能用的条件用尽,打一到两场漂亮战役,展现一下国足水平的上限。就算最终无法出线,也可以让球迷们少些“如果……就好了”这样黯然销魂的感叹句式!

  羊城晚报记者 林本剑 赵亮晨 柴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