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时代戍边将士的英雄赞歌

——访《请放心吧!祖国》词作者陈道斌、曲作者王喆、演唱者雷佳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0月14日        版次:A13    栏目:唱响中国梦·第九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展播    作者:

     《请放心吧!祖国》曲谱

  

  在2021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春晚舞台上,由军旅歌唱家雷佳演唱的《请放心吧!祖国》(陈道斌词、王喆曲)让无数人感动。伴随着雷佳深情柔美的演唱,她身后的大屏幕上展示着一幅幅让人动容的画面。每一幅画面都是神圣的国土,每一张边防战士的面庞都写满忠诚。雷佳说:“戍边将士的面庞虽历经风霜,但他们青春的笑容却最打动人心。”

  在军旅歌曲中,边防军歌有着重要的地位。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产生了《军港之夜》《十五的月亮》《小白杨》《说句心里话》《长城长》等优秀边防军歌。这些歌曲唱出了边防官兵对祖国的深情、对家人的亲情。

  在时代使命的召唤下,肩负沉甸甸的责任,作为军队文艺战士的雷佳、陈道斌和王喆奔赴雪域高原,深入边防部队。他们长期深入部队,扎根基层,为军人歌唱。

  “穿过峡谷,蹚过冰河,我在长长的边境线上巡逻;我站立的地方有多高,这里叫做挂在天上的哨所……”在这首歌的歌词写作上,陈道斌把目光聚焦在世界屋脊的特殊地貌上,用白描的手法展示戍边官兵的日常工作环境。歌词朴实无华,但字里行间闪烁着温暖与坚定、信仰和理想,展示着军人的血性——“手握钢枪就是界碑”“寸土不让寸土不丢,脚下的土地再小,也属于中国”……

  王喆力争“从一名士兵内心独白的角度谱写旋律”,让音乐散发出浓郁的军味、兵韵。他希望通过歌曲表现战士有血有肉、情深意切的一面,让这首歌更加“走心”。在歌曲的配器上,前奏和间奏中悠扬的小号展现了雪域边境的空旷感。值得一提的是,副歌部分的男声合唱由边防官兵完成,合唱既衬托出了女声独唱的优美,又体现出了战士的力量感,让人感受到这首歌曲的张力。

  雷佳认为,从心底发出的语言波澜不惊,自有千钧之力。因此,在A段她尽量减少“唱”的痕迹,采用近于宣叙调的唱法,将演唱转化为倾诉,在平淡中诉说出戍边官兵巡逻的日常。在B段,雷佳用近乎童声的音色来体现戍边将士纯洁的爱。她认为,童声是最质朴自然的音色,最接近天籁。用这种声音唱出“请放心吧,祖国”,才能更好地把战士们对祖国纯净的爱、神圣的职责抒发出来。“我化作翱翔的雄鹰,也要守卫着祖国的山河”这句是整首歌的高潮,在演唱时,雷佳加强了音色的厚度和张力,与前面童声式唱法形成对比,咬字注重音头,力求做到既有力量又有弹性,使歌曲迸发出激励人心的力量。

  通过大半年的反复咀嚼、揣摩,经过三版录制,这首歌住进了雷佳的心里,“反复的哼唱早已将每个字、每个音符化作血液在身体里流淌”。雷佳说,当在春晚舞台上再次演唱这首歌时,她的真诚和心血自然而然随着音符流淌出来,眼前是一幅幅战士巡逻的画面,“我自己也好像化作雄鹰,自由翱翔在歌曲的意境中”。

  近年来,雷佳、陈道斌、王喆作为文艺轻骑队战士,推出了一批讴歌新时代、赞美人民军队的主旋律佳作,如《花开新时代》《解放军来了》《清澈的爱》《追光》等,这些歌曲一经推出就受到广泛好评,在军营内外广为传唱。

  (《光明日报》/郭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