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这位痴迷宝石琢磨的老师

打造“ 璀璨星光”获授全国技术能手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0月14日        版次:A16    栏目:    作者:孙唯

     黄宇亨在比赛现场

    

    

     黄宇亨作品


  文/羊城晚报记者 孙唯  图/学校提供

  

  十年磨一剑,功到自然成。他是勤勤恳恳的实训指导老师,也是痴迷宝石加工的精诚学徒。三年的刻苦训练,十几年的技术沉淀,让来自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珠宝学院的黄宇亨老师在全国宝玉石检测制作技能竞赛(宝石琢磨赛项)中被授予了“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痴迷”宝石的人

  

  黄宇亨与珠宝的缘分从2003年开始。那一年,黄宇亨在番职院就读珠宝技术与管理专业。三年苦读,让黄宇亨深入接触到珠宝这个令人神往的行业。毕业后,他放弃了高薪的工作机会,毅然选择留在母校,从事珠宝学院实训室管理和实训指导教学工作。

  “虽然实训室管理工作较为琐碎,但我却有很多的机会能接触到实训设备和技术,只要我肯下功夫,一定能练就过硬的本领。”黄宇亨暗下决心。2008年,珠宝学院计划开设宝玉石加工课程,于是新组建了宝玉石加工实训室。在这个过程中,黄宇亨从新聘任的老师那里接触到了宝玉石加工技术。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黄宇亨坦言:“宝石加工是我非常感兴趣的一门技术,广州番禺是全国宝石加工最早发展的地区之一,汇聚了大量工作在企业一线技术高超的师傅,但宝石加工企业比首饰企业管理更严格,所以外界很少了解这个技术。”

  为了让自己对技术有深入的了解,黄宇亨通过多种方式拜师学艺。“痴迷”两个字,是他对自己当时学习状态的描述。因此,一有空闲,黄宇亨就到车间去跟师傅学习。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黄宇亨私下里会经常浏览国际宝石协会等机构的网站,阅读会员们发表的文章,从中研究宝石加工技巧,同时他自学宝石设计软件,并以校为家,充分利用工作日晚上、周末的时间,回到实训室去钻研、练习。

  慢慢地,从开始青涩的模仿,到如今的自行设计,黄宇亨让宝石加工、设计等爱好变成了生活的一部分。“番禺珠宝首饰产业得天独厚,天天都是珠宝展,我喜欢到店里看宝石,与设计的师傅们交流学习。”黄宇亨说。

  兴趣容易但坚持并不容易。一路走来,黄宇亨也想过要去企业工作,尽快实现“财务自由”,但珠宝学院院长王昶多次劝说他:“你好好坚持,宝石琢磨工艺一定大有作为。”最终,他打消了这个念头并沉下心来钻研练习,最终守得云开见月明,“全国技术能手”便是对他的最大褒奖与认可。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经过十几年的技术沉淀、三年的刻苦训练,这次能斩获职工组银奖(第二),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还是很欣慰的。”黄宇亨笑着说。在此之前,黄宇亨已经连续三年参加了宝石琢磨比赛。

  2018年,了解到宝石琢磨项目会举办全国性的比赛,黄宇亨兴奋不已。2018年,他初次比赛,小试牛刀。带领3名学生参加比赛,黄宇亨参加职工组,获得银奖(前三名为金奖,可以推荐全国技术能手),被授予“宝石琢磨百花工匠”称号,学生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第二年,他带领6名同学参加比赛,还是获得银奖,斩获“全国轻工技术能手”称号,学生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

  2020年,是黄宇亨第三次参加宝石琢磨比赛。学校和珠宝学院对此非常重视,为黄宇亨提供了充足的原石材料、更为先进的设施设备进行备赛。

  总结了前两年的参赛经验,黄宇亨认为,企业技术骨干实战经验更为丰富,他们一线的技术骨干琢磨速度占据绝对优势,而高校教师,因工作内容涵盖管理、科研、教学以及指导学生等工作,相对来说技术训练时间就少了许多。

  要让竞赛作品精益求精,必须从时间着手,提高宝石琢磨速度,这成为黄宇亨必须要攻克的难关。2019年比赛刚结束,黄宇亨就开始投入训练,为2020年的比赛做准备。为此,黄宇亨开始制定并执行严格的训练计划,每天早上6时起床锻炼身体,7时准时到校,完成学校工作后,他利用空余时间抓紧锻炼宝石琢磨手艺与技术;每天晚上,他依然泡在实训室工作到凌晨;周六、周日都是别人的休息时间,他更是视为黄金备赛时间,依然坚持在实训室磨砺手艺。

  “决赛前几天,我感觉时间还是不够用,试过训练到凌晨3:00,后来直接睡在了实训室,真的要感谢同事和家人的支持,我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训练当中。”黄宇亨言辞中充满了感激。

  2020年,黄宇亨整装再出发,带领两名学生参加比赛,这次他终于挺进前三,获得职工组银奖(第一名是金奖,第二名、第三名是银奖,此次比赛二、三名并列第二),被推荐参评“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并于2021年7月30日通过了人社部认定。参赛的学生则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对于这样的结果,珠宝学院同事们表示,每次周六、周日或者寒暑假回校加班时,总能看到黄宇亨在实训室练习的身影,取得现在的成绩也是意料之中。“黄老师平时话不多,为人低调,但是宝石加工技术在学院里是最好的。”行胜于言,这是学院领导及同事对他的评价。

  

  “宝石工匠把自然界的结晶变成爱的结晶”

  

  黄宇亨表示,宝玉石加工是珠宝首饰技术领域的一个细分行业,珠宝首饰承载着人生中美好时光的记忆,是表达爱意的物件。宝石工匠是把自然界的结晶,变成了爱的结晶,是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所以再多的辛苦也是值得的。

  “宝石琢磨技艺,追求的是高标准精细切工,让宝石幻化出璀璨夺目的光彩,需要科学求证,在实践中不断寻求最佳切割方案。贵在坚持,不断总结积累经验。”黄宇亨说。

  对于未来,他希望把竞赛中对宝石切工精益求精的工艺追求态度,延伸到自身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积极主动努力克服科研、教学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多学善思,谦虚求教,好做本职工作。

  作为老师,他要带动更多学生参加职业技能竞技,借助学校提供的宝石琢磨工作室平台,促进行业技术人才交流,不断将行业技术能手的新工艺新技术引进课堂,同时提升学生职业技术水平,为行业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目前,黄宇亨除实训室管理工作以外,还参与学院的各种科研项目,包括最具挑战的宝玉石加工技术、真空镀膜技术、金属粉末3D打印技术的教学与应用研究,他还先后参与申请发明专利授权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3项。累计参与发表科研论文14篇,其中第一作者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