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深圳青年科技工作者:

在自主创新道路上不断冲锋 让更多中国科创产品服务全球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0月14日        版次:A03    栏目:总书记,向您报告    作者:沈婷婷

  羊城晚报记者 沈婷婷

  

  去年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寄予厚望。

  “总书记的讲话至今言犹在耳。”一年后的今天,当时坐在台下聆听总书记讲话的深圳科技企业家们表示,助力深圳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是深圳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时代使命,他们将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打造人工智能3D视觉关键共性技术平台  

  

  “在现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情景弥新,当时的鼓舞和振奋的心情依旧。”奥比中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奥比中光”)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源浩,去年入选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并获邀参加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

  过去这一年,是奥比中光在自主创新上全面突破的一年。“我们要形成核心技术、行业标准等方面的国际竞争优势,为深圳在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主动权贡献新生代科创力量。”黄源浩表示,奥比中光加大科研投入,推进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打造人工智能3D视觉关键共性技术平台,目前在技术体系布局上,从深度与广度两个维度构建了“全栈式技术研发能力+全领域技术路线布局”的技术体系,是全球少有的全面布局六大3D视觉感知技术的公司。

  从最初的追赶行业头部,到快速比肩国际巨头,再到今年微软等国际厂商与奥比中光携手合作研发技术项目,奥比中光在向产业链上游突破、掌握全链条能力的自主创新之路上不懈努力。在核心技术研发上,奥比中光目前已发布全新iToF智能视觉平台,其自研的基于背照堆叠工艺设计VGA精度的iTOF传感器PLECO,综合性能指标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同时,奥比中光多项技术研发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3D视觉感知专利申请数量突破1100件,已成为3D视觉感知行业的全球领跑者。

  

  探索大湾区自进化城市智能群建设

  

  “在过去一年中,云天励飞时刻谨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一直为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而努力。”云天励飞董事长兼CEO陈宁表示,去年高交会期间,云天励飞发布了“1+1+N”自进化城市智能体,并联合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鹏城实验室、深圳出版集团等机构和企业启动自进化城市智能体生态联盟,共同探索中国特色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之路。

  今年年初,云天励飞助力深圳构建了疫情监测与数据分析平台,该平台将全市近6400家药店及部分农贸市场、交通枢纽的测温数据汇聚,形成“测温一张网”,并打通了近20个疫情相关的数据系统,为超大型城市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

  “科技创新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是值得我们奋斗一生的无止境的事业。”陈宁说,云天励飞还助力深圳龙华区构建智能运算能力平台,搭建全区统一的AI算法底座,实现视频、图片、语义等多种方式运算,为各业务系统提供智能运算支撑,能够为全区提供统一算法工具,避免重复采购与开发,为区域人工智能技术的大规模应用打下基础。

  陈宁说:“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面前,云天励飞将继续推进自进化城市智能体的建设,助力深圳率先建成鹏城自进化智能体,同时探索粤港澳大湾区自进化城市智能群建设,让科技成为未来的重要引擎。”

  

  中国防疫机器人助力全球疫情防控

  

  “过去一年,优必选科技持续攻坚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硬科技创新,大型仿人服务机器人Walker实现重大升级,在全身运动控制、复杂地形灵活行走、自平衡、手眼协调、视觉识别、柔顺控制、U-SLAM 视觉导航避障、智能安全交互等多方面实现了突破与升级,并在展览展示、教育、科研等多场景中实现了落地应用。”优必选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剑表示,该企业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发展道路。

  周剑说,优必选科技作为2020年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官方唯一智能机器人合作伙伴”,今年10月1日开始,优必选熊猫机器人优悠和Walker X一起在中国馆内多个场景提供智能服务,向世界展示中国智造与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以创新科技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优必选科技坚持深耕智能机器人在垂直场景应用落地,用中国原创科技成果服务全球。多款防疫机器人已在美国、日本、韩国、瑞士、荷兰、卢旺达等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的9大高危场景上岗,助力全球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周剑展望未来说道,企业将继续致力于用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发展,让中国的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硬科技走向世界,服务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