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湛江、阳江:边检民警24小时值班 快速助船舶移泊避风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0月14日        版次:A04    栏目:    作者:张璐瑶、岳振华、李涛涛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璐瑶,通讯员岳振华、李涛涛报道:10月13日下午,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正式登陆海南,影响广东多地。记者了解到,为做好防台防汛工作,湛江、阳江等地边检口岸提前启动防台风预案,全体民警严阵以待,快速为出入境(港)船舶办好边检手续,帮助船舶移泊避风。

  10月12日-13日,台风登陆前,珠海边检总站湛江边检站便迅速启动防台风预案,采取多项措施做好口岸防台防汛工作。连日来,湛江边检站通过电话告知、微信群发布预警信息等形式,及时向停靠在码头的中外籍船舶预报台风进展情况,并顺利为所有在港外籍船舶办理好出入境(港)边检手续,保障其安全移泊至风力较小的锚地码头避风。

  同时,该站还采取港口码头巡逻和电子监控巡查的形式,24小时紧盯码头一线动态,及时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全体民警严阵以待,确保码头一线安全稳定。

  在阳江口岸,为最大限度减少阳江港港区船舶风险,10月12日,珠海边检总站阳江边检站严格按照防汛防台工作部署要求,及时为在港的两艘外轮办理移泊避风手续。

  此外,为做好移泊船舶监管,该站值班民警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充分利用海港综合管理系统、船讯网、船队在线等“线上”平台,逐一对避台船舶进行轨迹核查。在督促避台船舶及时抵达指定锚位的同时,严防非法出境入境、非法搭靠、擅自上下外轮等情况的发生。

  该站执勤民警还加大口岸巡查检查力度,会同口岸企业开展口岸安全隐患排查,督促、协助码头企业做好码头前沿设备加固工作,全力确保港口码头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