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第130届广交会今晨开锣

广东制造企业的创新能力正成为海外市场上新名片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0月15日        版次:A01G    栏目:今晨快镜    作者:孙绮曼

     今天上午,参展工作人员在进行直播前的最后演练

     开展首日,大批参展商进入展馆 羊城晚报记者 周巍 姜雪媛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孙绮曼报道: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下称“广交会”)10月15日9时开展。本届广交会按16大类商品设置51个展区,展位总数19181个、参展企业7795家。这是在广交会连续三届“上云”后,第一次重启线下展览。

  早上8时半左右,羊城晚报记者在交易会琶洲展馆外看到,参展企业、采购商已在入口处排起长龙,戴着口罩有序等待入馆。

  “我现在在第130届广交会的现场,准备前往电子展区,很期待这一次能够在这里寻找到合适的合作。”早上9时半,来自山东的采购商李先生正激动地与公司同事视频分享他刚刚进馆的心情。

  羊城晚报记者在现场探馆时发现,以自主研发技术为核心竞争力的“广东制造”,正在从以往的价格优势走向质量优势,从产品出海走向品牌出海,从产品全球化走向技术全球化,广东制造企业的创新能力正成为其在海外市场的一张崭新名片。

  “早期我们主要是面向海外市场,与跨国品牌通过OEM方式合作,产品最主要的还是体现我们的制造力,但随着品牌在海外市场的扩大,近几年我们更注重的是品牌力和科技能力的展示,展品基本上都是格兰仕自主品牌产品。”格兰仕北美营销负责人庄瑞玲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格兰仕在广交会的参展史,也是一部自主品牌的成长史。

  羊城晚报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这家历史悠久的广东制造企业为全球市场提供了崭新的明星产品——融入航天精神的空气炸微波炉、99.99%灭活新冠病毒的医用级空气消毒机、拥有杀菌除螨复合型健康功能的智能挂烫机,它提供的全屋智能家电也以其智能化、数字化成为采购商眼中的“香饽饽”。

  本届广交会的开展,是中国以开创性合作大平台推动改革开放的生动注脚。随着第130届广交会正式拉开帷幕,预计将有2.6万家企业和全球采购商线上线下与会参观采购。作为“买全球、卖全球”的互利共赢平台,广交会正在以其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与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