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全域低风险!哈尔滨“重启”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0月15日        版次:A09G    栏目:    作者:

  据新华社电  10月14日,哈尔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发布第31号公告,截至14日15时,全市中高风险地区清零,全部下调为低风险地区。自15日零时起,全市终止疫情防控应急响应,除巴彦县仍需管控外,其他区县(市)实行常态化疫情管控,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阿城,加油!阿城,加油!”哈尔滨市阿城区居民康宁还记得10月4日夜里,在因新冠肺炎疫情封闭的阿城区金源世家小区,不知谁起的头,很多居民打开窗,伸出手电筒,伴着点点光芒高喊着互相鼓劲。

  康宁没有等太久。

  自9月21日本轮疫情首个确诊病例出现后,黑龙江省快速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阻击战。哈尔滨市迄今已完成6轮全员核酸检测,共检测4821万人次。在巴彦县,已完成十几轮全员核酸筛查。

  疫情当中,无数普通人带给我们最多感动。66岁的居民陈丽梅得知征集志愿者消息后,第一时间报名,从清理办公室到维持现场秩序,每样工作都认真细致。“我只是尽了些微薄之力,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她说。

  居民侯锐作为青年志愿者“参战”。他和其他几个志愿者白天在街道、社区的核酸检测采样点忙碌,晚上又“转战”道外区疾控中心,负责收样、送检。

  10月6日以来,已经连续9天没有出现新增本土病例。14日,在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省新冠肺炎救治中心)收治的17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经专家组综合评估,已达到出院标准。10月13日以来,哈尔滨市各中小学校陆续开始恢复线下教学工作。

  15日零时起,哈尔滨市的影院、剧院、网吧、室内体育健身场所等经营场所,将有序恢复营业活动,城市烟火气正加速“归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