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近两成美国家庭疫情期间花光全部储蓄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0月15日        版次:A09G    栏目:    作者:卜晓明

  美国一项最新调查显示,新冠疫情期间,近20%的美国家庭花光全部储蓄。

  调查由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罗伯特·伍德·约翰逊基金会和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于8月2日至9月2日联合开展,调查样本为3616名成年人。

  调查显示,30%年收入低于5万美元的美国家庭在新冠疫情期间花光全部储蓄,9%年收入高于5万美元的家庭在疫情期间花光全部储蓄。

  调查还显示,将近三分之二年收入低于5万美元的美国家庭难以支付房租、看病和食品开销,尤以非洲裔和拉美裔家庭受冲击较大。

  大约三分之二的受调查者说,在过去数月间领取政府资助。44%的受调查者则认为,政府资助项目对于缓解困境仅是“杯水车薪”。

  此项调查的误差率为正负3.4个百分点。

  在罗伯特·伍德·约翰逊基金会副会长阿弗内尔·约瑟夫看来,虽然对普通美国人而言,新冠疫情期间的封锁措施往往意味无处可去、无事可做,但是一有急事,就需要动用储蓄,“比如孩子病了,你就得用钱。”

  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由于汽车、食品、汽油和饭店餐饮等成本增加,美国9月消费者价格指数较8月上涨0.4%;9月通货膨胀率同比上升5.4%,是2008年以来的最大增幅。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美国国会正在讨论政府需要再投入多少资金补贴因疫情陷入困境的美国家庭。

  卜晓明(新华社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