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挥之不去的“特朗普”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0月15日        版次:A09G    栏目:外媒观察    作者:钱克锦

     陈春鸣 画

  

  羊城晚报国际评论员 钱克锦

  

  10月9日,特朗普在艾奥瓦州发表了一场大约两个小时的演讲。虽然只是前总统,但特朗普的这次演讲引起美国媒体很大关注。不少媒体在这几天一直就特朗普“出山”的可能性进行讨论。

  特朗普在演讲中,继续他的一贯风格,对有利于自己的数据大肆吹嘘,没有根据地指责民主党偷走了大选,对共和党内不支持自己的人随口谩骂,间或也有一些即兴表演——比如他在演说中忽然说,如果他参加2024年竞选,那么用什么来做竞选口号呢?然后临时想起来似地说,“就用‘让美国再次-再次伟大!’”用他的话,在他四年执政中已经让美国再次伟大了,如果再竞选,那就要是再次再次伟大了。

  也和往常一样,特朗普的这次演讲还是让他的支持者兴奋不已,媒体现场采访发现,有一些支持者是开了四五个小时的车,从相邻的威斯康星州专门赶来看特朗普复出的。

  媒体也从这次演讲中看到了很多不同。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的一篇文章说,艾奥瓦州是最早进行美国两党初选的州,不少政客早早就去那里试水,但像特朗普这样在离下次选举还有三年多的时间就来一次大规模集会演讲,还是有些不同寻常。而《华盛顿邮报》一篇报道则说,实际上特朗普早有些“迫不及待”,在8月底美国从阿富汗撤军搞得十分狼狈、拜登备受指责时,他就想宣布要参加2024年竞选。只是他身边的参谋努力劝他:最好等到明年中期选举后,看看风向再说,万一共和党明年中期选举不利,选民要归咎于他,那怎么办?特朗普这才按捺下来,在艾奥瓦没有直接宣布参选。

  媒体还注意到,特朗普这次在艾奥瓦活动还有个不同寻常,就是来自该州的共和党籍的联邦参议员查尔斯·格莱斯利公开为他站台。格莱斯利今年88岁,他第一次当选州议会议员还是在1959年,那时美国的总统还是艾森豪威尔!后来他又当选联邦众议员,从1981年起,一直当选美国联邦参议员,是共和党目前最资深的政客。而且,格莱斯利每次当选,都优势明显。因此他是最不需要借助特朗普的人气来为自己服务的。那么,年近九旬的格莱斯利为什么还要给特朗普站台?他自己解释说,“如果我不支持90%的共和党人支持的人,那我也太不聪明了。”——言下之意,特朗普在共和党内人气太高,不得不支持。

  对此,美国多家媒体也评论称,特朗普目前还是共和党内人气最高的政客,而且和2016年相比,他现在在参选方面更有经验,更能有效的组织竞选、募集资金,因此要是共和党现在初选,他应该还是会胜出。《华盛顿邮报》13日的一篇社论则判断,特朗普一定会参加下届总统竞选。

  但在共和党内支持率高,就能在下次选举中获胜吗?英国广播公司(BBC)14日的一篇分析认为,那可不一定。这篇分析称,尽管特朗普在共和党内支持率很高,很可能在党内初选中轻易胜出,但他面临一个很大问题,就是他无法扩大自己的“基本盘”。也就是说,特朗普的支持者很忠诚很狂热,但他们主要是共和党人,民主党和中间人士对他仍没有好感,就算下次选举中,特朗普能够获得共和党提名,在进入和民主党候选人对决时,他就不再有优势。而且,特朗普现在已经75岁,还可能面临司法调查(他的公司问题以及他在去年选举后向佐治亚州选举官员施压,涉嫌干扰选举)。所以共和党内的一些人认为,特朗普为共和党作出了很大贡献,但他也应该“带着荣誉”退休了,把机会让给其他的共和党人,比如前副总统彭斯,比如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等人。

  当然,不管怎么说,特朗普的一次演讲,就让美国的媒体如此关注,也让共和党内的人有些忧心,说明美国政坛的极端倾向仍在,特朗普的影响仍然挥之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