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农行广东分行全面助力第130届广交会 多渠道服务赋能外贸企业创新发展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0月15日        版次:A14    栏目:    作者:王淼怡、韩曌、戴曼曼

     在农行广东分行大力支持下,佛山某企业正开足马力,抓紧完成外贸订单

  

  广交会是中国外贸的“晴雨表”。10月15日——19日,第130届广交会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举办。在全球经济及贸易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背景下,广交会一如既往地保持着全球撮合平台的独特优势,彰显着数字中国的强大形象和雄厚实力。

  在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稳外资、稳外贸以及贸易投融资便利化等政策指导下,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下称“农行广东分行”)充分发挥遍布全球的服务网络和先进的数字金融优势,在广交会官网设置“农情广交 融汇贯通”金融服务专区,该行所有网点积极主动为广交会客商提供融资、结算、汇兑和全球资金管理等全方位金融服务,通过创新产品、拓宽渠道、落实便利化政策等措施,为外贸企业发展赋能助力。

  

  提供优惠贷款  破解企业困局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小微企业发展的难题,在全球疫情严峻的形势下,外贸企业的处境更加艰难。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农行广东分行灵活利用境内外市场,积极联动境外分支机构,为外贸企业在全球寻求低成本融资通道。

  佛山某科技公司是一家集工贸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设备包括切管机、拉网机、焊机、冲床、机器人等制造设备,产品以出口为主,连续多年纳税超千万元。2020年,随着境外贸易需求好转,公司急需要资金支持备货生产,农行广东分行积极联动境外分行对企业进行低成本融资,利用境外较低利率向企业发放低成本融资1900万元,真金白银降低了企业成本近10万元。

  除了传统的贸易融资,农行广东分行还针对不同外贸企业的融资痛点,量身定制创新融资产品。比如,为解决外贸企业因出口退税、轻资产导致的纳税等级不高、授信值不足等问题,农行广东分行推出“外贸微e贷”,该产品以企业进出口量和在银行的国际结算量为授信基础,以线上自助循环的普惠金融方式,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带来“及时雨”。

  目前,农行广东分行已核准超三百户符合条件的小微外贸企业,针对广东省外贸体量大、约占全国四分之一、加工贸易企业占外贸企业三分之一的现状,农行广东分行创新研发“加易贷”融资产品,利用政府增信补偿机制,帮助外贸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助力加工贸易企业渡过难关。截至2021年9月末,农行广东分行为“加易贷”名单内客户提供融资约290亿元,贷款余额250亿元,惠及企业135家。

  

  推出多重便利  提高企业效率

  

  近年来,人民银行、国家外汇局相继出台贸易投融资便利化的政策,广东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战略核心,在大湾区内人流、物流、资金流流通加速的背景下,农行广东分行持续探索和实施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便利化,进一步提升优质企业获得感。

  佛山某钢材公司是一家加工钢材、冷热轧钢板加工销售的进出口企业,并被广东省自律机制纳为粤港澳大湾区跨境人民币优质企业。农行广东分行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为其提供跨境人民币贸易便利化政策,企业自行妥善留存相关国际结算交易单证后,仅需提交支付指令即可直接办理货物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无需事前、逐笔提交证明材料。据企业相关负责人反馈,便利化政策极大地提升了付汇效率,降低了财务人员的付汇压力,也更有动力使用跨境人民币结算。2021年1-7月,这家企业已在银行办理8.75亿元跨境人民币便利化业务,同比增长4.1倍。如今,随着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在全国推广,更多诚信经营的外贸企业将享受到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的政策红利。

  截至2021年9月末,农行广东分行共办理外汇及跨境人民币货物贸易便利化收支业务1662笔,本外币合计金额65.46亿美元。为提升外资使用效率和便利度,农行广东分行还积极推广资本项目便利化政策,累计为16家企业办理资本金、外债支付便利化业务472笔,金额2300万美元,为64家企业办理外债注销登记76笔,为4家企业提供境外人民币借款便利化服务,金额累计24亿元,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大大节省了企业时间与劳动成本。

  为满足企业“零接触”足不出户办理业务的需求,农行广东分行充分发挥数字金融优势,积极优化跨境汇款、单证业务流程和系统功能,通过投产“单一窗口”业务、推广“农银跨境e汇通”等,为企业升级本外币一次登录、线上交单省时省力、购汇付汇一键申请、批量付汇快捷高效、自主预约付汇日期等服务,便捷企业网上结售汇,有效帮助企业做好外汇资金管理。

  截至2021年9月,农行广东分行已为超8700家企业办理网银结售汇16.6万笔,金额合计153.3亿美元,同比增长56.3%;为2808家企业办理线上跨境汇款44995笔,金额14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5%和87%,大大提升了企业体验和满意度。

  

  加强创新驱动  支持实体经济

  

  作为广东地区四大行中首家上线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体系的国有银行,农行广东分行始终坚持创新领先,依托国家创新账户体系,切实服务湾区实体经济。

  2021年1月,自由贸易账户的适用主体由广东自贸区注册企业拓展至全广州的科创型企业,这意味着拥有高新技术、核心技术的广州科创型外贸企业可以优先享受金融开放的政策红利。农行广东分行抓住契机,协助更多科创型涉外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广泛的技术合作、产业布局和资源配置,拓宽境内外融资渠道。

  广州某科技公司是一家从事天文望远镜、显微镜等光电仪器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广交会科创型参展企业,总部设在广州,并在境内外多地设有研发中心及分、子公司。公司的产品主要出口欧美和日本市场,且有意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在了解到企业发展动向后,农行广东分行根据FT项下全功能资金池利于集团资金集中管理、优化集团内资金配置、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等特点,积极向企业推荐,最终成功为公司境外子公司开立FT账户,并为其搭建了FT项下全功能资金池。截至目前,农行广东分行已办理国际结算业务121万美元、结售汇业务41万美元、FT全功能资金池资金调拨4300万人民币。

  截至9月末,农行广东分行共开立FT账户超3000户,其中自贸区企业超1600家,科创企业超900家,办理资金划转420亿美元,办理离岸结售汇超100亿美元,以低成本资金发放FT项下贷款367亿元,为超80家湾区实体企业集团搭建能归集本外币资金的全功能资金池,极大地支持了客户在便利化结算、低成本融资、离岸结售汇等方面享受金融创新红利。作为协同港澳、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桥梁,FT账户为“引进来”的境外企业提供准国民待遇,也为“走出去”的中资企业提供与国际接轨的跨境金融服务。

  第130届广交会是线上线下渠道的首次结合,也是外贸发展及跨境金融服务未来的趋势。农行广东分行将继续深耕粤港澳大湾区这片热土,借人民币国际化、贸易投融资便利化的东风,脚踏实地、服务实体,助力外贸企业在全球化的浪潮中扬帆远航。

  (王淼怡、韩曌、戴曼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