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21广东事业单位集中招聘笔试成绩公布

这种面试形式要注意!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0月15日        版次:A16    栏目:    作者:陈亮、刘诗程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亮 通讯员 刘诗程

  

  10月11日,广东省事业单位2021年集中公开招聘高校应届毕业生笔试成绩正式发布,考生可自行登录广东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成绩查询。记者了解到,今年广东省事业单位集中招聘考试的面试形式分为结构化、无领导、技能测试、试讲等形式。因其形式的多样性与复杂性,如何进一步备考受到考生们的关注。

  “应届毕业生人数年年创新高,就业形势比较严峻,进入面试相当于成功了一半。加上今年事业单位统招平均竞争比低于6:1,竞争不太激烈,也为各位考生应聘成功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华图教育面试研究院研究员胡伟玲老师告诉记者,今年的考试总成绩=笔试成绩×40%+面试成绩×60%,虽与去年的“面试成绩即为考试总成绩”有所不同,面试占比依然高达六成,如果考生好好把握面试表现机会,更容易获得报考岗位的工作机会。

  胡伟玲指出,由于广东省考、深圳市考、广东选调生已经全面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事业单位集中招聘面试可能会出现面试形式的变化,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有扩大应用的趋势。“虽然考生们对这种面试形式不再陌生,但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相较于传统的结构化面试,带给考生的挑战是非常不同的,需要提前作好准备。”

  无领导和结构化的面试形式有何区别?胡伟玲分析,首先是考试形式不同,以往的结构化面试是“一问一答”的形式,即一名考生同时被多名考官所测评,而无领导是多名考生同时被多名考官所测评。其次是测评要素不同,结构化常见的测评要素包括且不限于——综合分析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应变能力、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言语表达能力、举止仪表,而无领导小组讨论测查角度除上述能力外,还包括团队合作能力、倾听与记录能力等。最后是测评效果不同,以往的结构化面试,经过培训会掩饰得比较明显,而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对学生自身素质要求更高,并且竞争对手通常都会在同一场同时被考官考察,相比较下更为直观,并且对考官要求更高,如考官水平不高,则发言次数多的考生具有优势。

  如何更高效地备考面试?胡伟玲建议,每个考生根据自身情况作相应规划,应避免封闭式盲目备考,在条件许可情况下,尽量参与规范化学习和练题,开口说话,提升胆量和控制情绪。“同时,多涉猎时政新闻和社会时评,尤其是领导人讲话,提升自己政治素养和知识储备,面试还是以演练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