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线下广交会重启 粤企踊跃“上新”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0月15日        版次:A04    栏目:现场    作者:陈泽云、程行欢

     广交会开展前,工作人员正紧张布展 羊城晚报记者 周巍 摄

  

  羊城晚报记者 陈泽云 程行欢

  

  “本次亮相第130届广交会,是广州工控的‘首秀’,我们将携带多款获奖产品参展。”14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广交会广州参展代表性企业进行集中访谈。记者从会上获悉,依托广交会“线上+线下”创新平台,众多粤企踊跃“上新”,围绕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引进全球优品,出口广货名品。

  

  展现粤企老品牌新活力

  

  荣获“金钉奖”的微型变频冰箱压缩机、主打BCD-413W冷藏冷冻箱……广交会现场,来自广东“智造”的产品荟萃。

  “我们推出的新品均为自主研发,契合了绿色环保的‘双碳’目标,将向海内外客商展现老品牌在智能制造升级、技术研发产品创新方面焕发的新光彩和新活力。”广州工控海外事业部副部长刘茵介绍,广州工控由广钢、万宝、万力三家老牌广州国企重组建立后,首次参加线下广交会,但“首秀”也是“重逢”,广州工控旗下的万宝、万力品牌均为广交会“常客”。

  “此次参展我们也推出了更多老字号新产品,产品更高端、更有科技含量。如旗下电池出口大户‘虎头电池’,正在根据海外市场的需求积极调整产品。”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家园表示,例如,非洲之前的电力设施相对传统,对电池的需求相对单一,但近年转型升级后,电池需求发生改变,对以前用工卡式收音机的大号电池需求转向了3号、5号、7号等产品的需求。

  制造业在创新,服务业也在升级。“通过广交会这个平台,我们服务的客户逐渐从珠三角为主扩展到全国、全球一万多家企业和政府部门,集团的检测能力从参展初期的34个领域增加到了50多个领域,在服务市场监管、推动产业升级上面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广检集团党委副书记黄勇表示。

  

  围绕“双循环”加强布局

  

  借助广交会这个世界经贸交流平台,广东企业正加快走向全球。广州珠江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卢春平透露,去年珠江啤酒的海外销量和利润同比增长近20%。广交会让珠江啤酒更直接触达世界多地消费需求,也成为珠江啤酒洞察世界啤酒消费时尚和潮流的窗口,促进珠江啤酒对标世界一流提升供给能力。

  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的同时,不少企业把开发国内市场作为此次参展的重点任务之一,围绕企业主要的产业链、供应链,主动寻找延链、补链、强链的资源,增强综合竞争力。“我们在相应地调整战略,更加突出产品的科技含量、附加值、成本、设计外观等因素,满足内需市场。”陈家园表示,如今随着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的推动,国内市场需求不仅更个性化,竞争环境也更广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