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穗企帮扶毕节山区助学筑梦

孩子们有了新校园,又一个“广州地铁班”开班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0月27日        版次:A07    栏目:    作者:徐振天、郑晓燕、邱晓敏

             水箐小学重修工程竣工 广州地铁供图    

  

  羊城晚报讯 记者徐振天,通讯员郑晓燕、邱晓敏报道:橙蓝绿三色组合的塑胶跑道,崭新的篮球场、羽毛球场,干净整洁的风雨连廊与粉刷一新的教学楼……在贵州毕节猪场乡,历时一年的水箐小学重修工程近日竣工,孩子们有了安全又美丽的校园。这背后,是广州地铁集团携手“红联共建单位”的帮扶。26日,毕节职业技术学院2021级“广州地铁班”也正式开班,帮助更多毕节学子走出大山。

  据悉,2018年以来,广州地铁集团积极响应号召,落实东西部协作部署,主动对接毕节市猪场乡,结对帮扶水箐、倮保鸠、乐咪营三个村。2020年,广州地铁集团开展“为一眸希望”募捐活动,发动党团员及职工捐资近80万元,并联合白云电器共同启动水箐小学重修工程。

  近日,在焕然一新的水箐小学,广州地铁集团携手“红联共建单位”白云电器、佳都科技赴贵州毕节开展“振兴筑梦、教育同行”主题活动,共同为重修工程竣工揭牌;上述企业继续捐资助学205万元,用于倮保鸠幼儿园重建、倮咪营小学改造,同时为学生们赠送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广州地铁集团还着力挖掘帮扶地区的特色产业,联合猪场乡开发、设计、推广蜡染文创产品,帮助合作社在成立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就实现600万元的销售额,其中逾半利润用于发展当地教育,通过产业帮扶反哺基础教育。

  10月26日,毕节职业技术学院2021级“广州地铁班”正式开班。据悉,自2018年以来,广州地铁集团就与毕节职业学院校企合作,开办“广州地铁班”,通过“师资共享、人才共育、场所共建、就业共创”等方法,帮助毕节学子走出大山、回馈大山。

  截至目前,广州地铁集团已连续开办四届“广州地铁班”、招收学员120名,首批学员已完成实习、顺利毕业,并于2021年8月正式入职广州地铁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