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佛山南海九江镇发动乡贤参与公益慈善事业

谱写共同富裕乐章 助力乡村振兴之路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10月27日        版次:A07    栏目:    作者:梁正杰、九江党政办

     上西大道路面改造提升项目通车仪式暨全镇城乡道路改造提升项目启动仪式

     新铺好沥青的村道

  

  文/图 梁正杰 九江党政办

  

  近年来,佛山南海九江镇为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九江人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发动乡贤助力乡村建设,精心组织实施“安老助孤、助学支教、助医关怀、救急济困、赈灾救难、市政设施翻新”等公益项目,从传统帮扶,到综合救助,在发展中不断创新突破。据不完全统计,全镇累计接收社会各界捐资捐物约3.62亿元,在全社会营造起“乐善九江,大爱共创”的浓厚氛围,社会效益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凝聚乡贤力量 造福一方百姓

  

  秋日,记者走进九江镇的上西村,柏油路面平整、标线清晰,山清水秀,别有一番岭南水乡韵味。村中矗立着一栋三层高的“西山文化活动中心”格外引人注目,从外表看,它更像一座高级写字楼。在里面,不少村民正在悠闲地拉着家常。

  村民张婶说,上西村6个经济社建设的文化楼、文化馆都是主要由乡贤关杰初捐建。

  “仅靠村集体的收入,连维持基本运转都不够。”上西村委书记关满初表示,他十分清楚,如果没有乡贤出力,就没有上西村如今的新局面。这两年来关杰初为上西社区6个经济社建设文化楼、文化馆捐赠超过1350万元;2019年起,除了逢年过节宴请全村老人外,又为全村6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年捐助12000元养老金和每年3000元的节日慰问金……

  今年6月,关杰初、吴绮兰伉俪和九江镇签署慈善公益捐赠协议,从本年起,10年共计捐赠2亿元用于教育、医疗公益事业。

  近年来,关杰初伉俪更是将“乐善”范围进一步扩大,从帮扶救助到疫情防控,再延伸到乡村振兴领域。今年9月,关杰初伉俪慷慨出资1.3亿多元,对九江镇城乡24个社区近200公里的主干道路实施罩面沥青改造和安全标识提升,推动农村道路面貌焕然一新。

  据负责该项工程的吴柱年介绍,截至10月25日,改造社区的主干道超过100公里,罩面沥青改造近70万平方米。

  九江镇副镇长邹荣坤表示,以一己之力资助全镇主干道的改造工程,在全国也是很罕见。

  听闻全村的路都会铺整好,关阿婆冒雨举着伞迎着勘察的工作人员说,“太好了!”她开心得像小孩一样手舞足蹈。

  “生活不断改善,福利有保障,乡村面貌焕然一新,邻里间的纠纷案也大幅下降。”九江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有村民反映,乡贤们的公益活动不甘后人,无私奉献,“与此相比,我们之间的矛盾都是小事,不值一提。

  

  身体力行 做公益不求回报

  

  作为九江土生土长的知名企业家,源林投资董事长关杰初的商业版图主要分布在大湾区,却没有在九江投资,但他始终不忘投身家乡慈善事业,以一颗善心,播撒大爱,勇于承担起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和担当。“每年我都会拿出公司盈利的四成投入公益事业。”关杰初表示,生于斯长于斯,对九江怀着一股朴实的乡情,多年来默默奉献桑梓。2020年,被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授予“中国红十字奉献奖章”。

  关杰初的乐善好施,在乡亲无不交口称赞。“他特别能体谅普通人的艰辛,处处为旁人着想。”源林投资的高管老魏说,1996年春节前夕,公司还在初创阶段,因资助一位患白血病姑娘的医疗费,出资28万元救助,却令公司财政有些捉襟见肘。关杰初夫妇风尘仆仆四出向亲友借债,以维持公司的正常运转。直到除夕傍晚才安置好各项业务,回家布置过新年的事宜。

  2021年8月,上西村一位村民的丈夫因病去世,家庭经济拮据,欠下医疗费3万多元。关杰初闻讯,当天就让同事协助该村民处理家中困难。由此,他受到深深的触动,他当即就联系了社区和镇政府商议资助解决全镇村民因病致贫的难题。“由镇政府把关核实,只要是因病致贫的当地居民,会给予5万-10万元的资助。”关杰初说到做到。

  另一位源林投资的高管总工程师罗先生透露,关杰初除了工作,较少外出应酬,呆在家中与朋友品茗。而且多年来,无论身处何地每天都坚持向80多岁的老母亲发一个红包。“他知道母亲衣食无忧,用钱的机会不多,只是让她知道,每天儿子都会记挂着她”。

  “吸取别人教训,总结自己经验。”关杰初的大女儿关嘉华表示,父亲经常用这句话来教导她,掌握技能、积累财富后,把先进发展理念和优秀项目带回家乡、建设家乡,为城乡发展出谋划策、出资出力。

  “希望我个人的行动能起到引导作用,引导更多的乡贤投入到九江的公益事业中来。”关杰初满怀希望地说。

  

  壮大“乐助”队伍 扩大“受益”群体

  

  为强化全民慈善的理念,推动“人人皆可慈善”的观念深入民心,实现企业和个人的个性化慈善需求,九江镇大力发展冠名基金,吸引了更多的热心企业和人士设立冠名基金。

  目前,已成立了关爱长者慈善基金、儒林教育发展基金、仁爱医疗发展基金、吴绮兰奖学基金、永恒头盔慈善基金等,累计收到善款超5000万元,涵盖助困、养老、教育、医疗、奖学、防疫等多方面内容,“乐善”队伍不断壮大。

  与此同时,强化部门联动,撬动社会资源,镇团委、妇联、侨办等相关单位结合自身职责,聚焦因病致贫、生活困难、因贫辍学等群体,设立相应的慈善基金和项目开展帮扶,包括陈少雄先生奖学助学基金、岑杰英奖教奖学基金、“托起明天的太阳”、“温馨家园”等,为镇内贫困学子、单亲特困家庭等群体送去温暖和帮扶。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至今,奖励帮扶学子超过1500人次;帮扶单亲特困家庭超250人次。

  九江有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约20万人,遍布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珠江三角洲典型的侨乡。在这当中,涌现了一大批支持家乡发展、热心公益事业的乡亲乡贤。九江镇充分发挥杰出乡贤的标杆示范作用,推动引导更多乡亲乡贤、社会贤达、企业家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不断拓宽“乐善九江”的内涵。如吴碧先生,传承其父亲吴星可先生“为善最乐、低调做事”理念,致力推动家乡助困、养老、医疗等事业的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多年来吴碧先生通过吴星可慈善基金,捐赠款物共计超6200万元,定向捐赠九江镇养老事业,捐建星可桥、儒林一小新教学楼、九江医疗血液透析室等。又如,关杰初、吴绮兰伉俪,一直心系桑梓,热心家乡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参与医疗、教育、敬老等慈善公益事业,累计捐资超过2亿元。